購買請按

本書有三大特色:

1.這是第一本引領讀者閱讀上市公司之財務報告細節的財報書籍。從會計師查核報 告、主要財務報表、財務報表附註到會科目明細表,從頭到尾為讀者作導讀。 坊間財報書籍著重於財務比率的分析,本書則著重細節分析。

2.本書強調系統分析,順著本書教導的分析順序,讀者可以寫出20-30頁的財務分析 報告。這些分析依照百年來實務與理論的習慣,分為短期償債能力分析、長期償 債能力分析、獲利能力分析及經營能力分析,為基本分析的主軸。適合經理人員 分析財務數字作為管理的依據;也適用於金融機構分析企業的信用作為融資決策 的依據;也適用於投資人選擇績優股票,作為投資決策的依據。

3.特別以投資人的角度撰寫投資所需的財務分析知識與實務,包括一些財務數據公 布後對股價的影響,還有如何評估一支股票的合理股價。對投資人而言,體 質 好的公司是必要條件,但是只有體質好而且便宜的公司才值得投資。

獵豹推薦序

郭恭克
證券分析師、知名部落格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的版主

很少在大學教書的教授像兆亨兄一樣,理論基礎深厚,又可以貼近市場以實務的角度來剖析上市、櫃公司的財務報表。我想這是因為兆亨兄在從事教職前,就已經有10幾年的實務經驗,包括近十年的會計師執業經驗,並當過財務長的職務,方能在扎實的學理基礎下,兼顧市場實務。

在本書中,作者以其多年編製財務報表的經驗,帶著讀者導覽厚達100多頁的財務報表,除了傳統教科書所介紹的四大報表外,對於財務報表附註、重要會計科目明細表及會計師查核報告著墨之深,應該是國內財務報表分析書中之創舉。由於很多重要的資訊都是藏在財務報表的附註及明細表中,本書之所以堅持要介紹這些財務報表幕後的資料,就是想協助股市沙丁魚,避免落入財務報表的陷阱。雖然魔鬼都是藏在細節中,但是本書所介紹的細節都是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表達,並不需要深澳的會計學知識。

與其他財務報表分析教科書不同的是,本書特別以很大的篇幅,站在投資人的角度,撰寫投資所需的財務分析知識與實務,書中所舉的例子,包括一些財務資訊公佈後對公司股價的影響,都是真實的例子。例子包括股王因為毛利變動而由天上掉到地上的實例。也有每個月營收創新高的公司,卻在營收創新高時股價反轉的例子。當然身為一個價值投資者,最重要就是要學會簡單而實用的評價基礎。對投資人而言,選擇體質好的公司只是必要的條件,只有體質好而且便宜的公司才會使投資者獲利。本書所提供的評價方式,都是淺顯易懂,實用而不艱澀的方法,值得讀者一讀再讀。

我願意誠摯地推薦《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應用》一書給大家,無論你是投資市場的老手或新兵,這本書值得珍藏,仔細的閱讀,絕對會使你的基本分析實力,大幅進步!

我要購買請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