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資產負債表中我們可以得知,資產負債表的左邊即是資產,右邊即是負債及股東權益。然而就財務管理的角度來看,如何將資金配置在各項資產間的決策即是投資決策:包括流動資產(主要為現金及約當現金、應收帳款、存貨)的投資決策,以及長期資產(主要為固定資產)的投資決策。為了籌措這些資產(投資)所需的資金的來源,在不同資金來源間取捨與增減的決策為融資決策,包括流動負債(主要為短期借款與應付帳款)、長期負債(主要為長期借款)及股東權益(包括增資及保留盈餘)的融資決策。所衍生出來有下列財務管理的主要活動,包括:
營運資金管理,決定流動資產(主要為現金及約當現金、應收帳款、存貨)的投資決策,以及流動負債(主要為短期借款與應付帳款)的融資決策。
長期資產(主要為固定資產)的投資決策、投資可行性分析以及資本預算為主要的管理及規劃工具。
財務結構決策,包括:
1. 資金配置妥適性管理,主要為短期資金的用途(流動資產投資)、長期資金用途(固定資產投資),與短期資金來源(流動負債籌資)、長期資金來源(長期負債與股東權益籌資)的配合決策。
2. 籌資的來源,主要是決定要取得外部資金來源(負債)或者由自有資金來源(股東權益)支應,各種資金來源的比重,目的在可接受的財務風險下,能夠取得最低的資金成本。

除了流動資產的投資外,公司可能必須投資長期資產,主要的長期資產投資為固定資產投資,一般公司必須投資設備等固定資產,以從事生產活動或供營業使用,鉅額的固定資產設備,一旦投資下去如果閒置或利用率極低,對公司會產生很大的損失,由於投入鉅額資金,會產生鉅額的資金成本,同時會產生金額不小的折舊費用。如果貿然處分,出售的金額可能為原來購入價格的幾分之一而已,會產生很大的處分資產損失。所以固定資產的投資控制,著重事前規劃,如果規劃失敗,事後對公司會有很不利的結果。一般財務管理對於此類投資可行性分析,是採用資本預算的方法來評估其財務可行性,以避免貿然投資,造成事後的遺憾。
配合公司的營業目標,透過營運資金政策決定公司所需的流動資產投資金額,與透過投資可行性分析決定長期資產(主要為固定資產)的投資金額後,也就決定了公司的資金需求。但是公司仍需籌措適當的資金來源,以支應此投資需求,這裡有三個考慮因素,才能確定這些資產的投資可以進行:1、公司必須有能力籌措足夠的資金來源,否則可能必須修正營運計劃及資金的需求;2、所籌措的資金必須符合短期資金來源不得供長期使用的原則(即以短支長的原則);3、所籌措的資金中,外部資金來源與自有資金來源必須維持適當的財務結構,以確保在取得最低資金成本的同時,還能兼顧到維持適當財務風險的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