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營業成本係指直接投入於產品中的支出,而營業費用係指企業為了創造營業收入而必須花費的支出,一般而言,我們可以將營業費用區分成管理費用、行銷費用以及研究發展費。營業費用有很大的部分是固定成本,所以當公司的營收提高時,營業費用率會降低;此外營業費用中的廣告費及研究發展費用涉及到公司長期的競爭力,分析這兩個費用的趨勢可以了解其長期競爭能力的變動。
台積電的營業費用的詳細內容,可以看其95年度財務報表第103頁營業費用明細表的內容。
營業費用明細表提供公司研究發展費用、管理費用及行銷費用的細節,所以財務報表使用者,可以了解其營業費用的構成內容。

表3 - 4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營業費用明細表





請問:
1. 為什麼通常當營業收入提高時,營業費用佔營業收入的比率就會降低?
2. 研究發展費用與廣告費用和長期競爭力有何關係?
3. 如何了解研究發展費用、行銷費用與管理費用的明細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