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內容並非任何型式之投資建議,內容謹供參考,任何投資決策應自行衡量風險,妥善理財,本部落格不負任何盈虧之責!
我的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sk=wall,按讚加入粉絲團可以及時收到訊息



以上為目前公告的資產負債表。

以上為該研究模擬台積電99年財報IFRS公告之流動資產。

1.兩者佔總資產比重均為36%,目前的流動比率仍可運用。

2.現金及約當現今並未因採用不同會計公認原則而改變。

3.原來的公平價值變動列入損益融資產、及備供出售金融資產合併為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變動不大。

4.原來持有至到期日的金融資產,改為按攤銷後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分析影響不大。

5.應收關係人款項沒有變動。

6.應收票據及帳款改為淨額認列,不再列出備抵呆帳及備抵進貨折讓,有關資料必須去看附註。


以上為目前的財務報表表達方式。



上面是IFRS可能的財務報表表達方式。

可以看的出新的IFRS版的應收帳款及票據的附註說明的更清楚,有關帳齡分析的部份另外列出,讓一些呆帳提撥不足的企業無法遁形。

但是被抵呆帳之變動與原來的呆帳提撥會計處理方法不同,財務報表使用者原先分析呆帳提撥是否足夠的方式要重新調整。

此外備抵銷貨退回及折讓不再列為應收帳款及票據的減項。

 

7.其他金融資產改為其他應收款項,這個部份是抵押的金融資產。IFRS沒有附註表達,原來的財報有表達。

以上為原有財務報表表達方式,IFRS沒有附註表達。

這個部份的分析其實就是看有無受限制的金融資產,例如定存抵押給銀行之類的,在分析現金餘額太多時,應該考慮這個部份是否應轉為此科目,在雅新及博達的案例均有大幅少列此科目的情形。

 

8.存貨沒有很大的變動,

以上為目前財務報表表達存貨的方式。

以上為IFRS可能的表達方式。

IFRS的附註說明比原來的會計表達方式更清楚。

存貨轉為銷貨成本的部份也顯示出來,存貨跌價損失也列出來。

 

9.遞延所得稅資產不再列為流動資產

這個部份將低的窗飾的機會,使流動比率的計算會更穩健。

 

10.預付費用或其他流動資產改為其他流動資產,變動不大,變成細節要去看附註。


原有的財務報表對這個部分沒有附註,IFRS有附註說明還蠻完整的。

IFRS對預付費用的細節表達的清楚多了。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台積電99年度合併財務報表。

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100 年研究計畫期末報告,『全面採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個案研究計畫』100.7.


待續....請大家留言,鼓勵我完成枯燥的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