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流行高股息基金,基本上是以投資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為基金的選股原則,這些基金投資的標的,就是定存概念股。

如果你所投資基金持有的股票的現金殖利率都高於定存(最好再高於定存加通膨)當然很迷人。其實,依照這些基金的選股原則,明年應該享有合理的現金殖利率,而且高於定期存款。對於保守的投資人理當買進。

但是,目前對於定存概念股有疑慮的原因,不在於明年可否能享有的高股息,而再於明年以後是否可以享有高股息,以及明年是否再發放高股息後還有填息的機會。例如不锈鋼及散裝航運股如果以今年的獲利為基礎,明年發放的現金股利來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一定遠高於定存,所以目前買一定便宜?高現金股息殖利率個股是否便宜,要看明年除息後能夠填息的機率有多少?如果除息後能夠填息,表示投資人賺了現金股息,而且可能有資本利得(價差)。

如果除息後,無法填息,甚至貼息,就表示投資人賺了現金股息,但是賠了價差,兩者合併計算,明年的報酬率可能低於定存,甚至產生損失,與定存慨念股的投資哲學,剛好相悖。

所以要投資定存概念股,或投資高現金殖利率基金,就必須看其持股,明年的獲利是否可以成長或維持,如果明年的獲利可以成長或維持,則產生貼息的機會較低,同時可能明年及後年都可以享有高現金股息,這才是定存概念股。

但是如果明年獲利不好,以後年的現金股息計算殖利率,一定不好,所以明年的定存慨念股不等於後年的定存概念股。如果相信其為定存概念股而買進,明年可能有很大的機會賺了現金股息賠了價差。

所以定存慨念股必須要賺了股息而且填息,才是王道。如何能夠提高定存概念股能夠填息的機率,就是在於未來一年,如果能夠未來三年更好,的盈餘必須有成長。以此假設,不锈鋼及散裝航運股還是符合定存概念股的投資標定嗎?

可是如果你很想投資定存概念股,但是又不知道其明年盈餘的成長或衰退情形,要如何處理?

我的建議是,提高風險貼水,或者根本放棄買進此檔股票,同樣的如果對高股息殖利率的基金持股,明年的狀況不明,我的建議是不要買進此檔基金,改為買進現金殖利率較低的0050,因為以過去的經驗顯示,台灣50的平均現金殖利率在3.5%-5%之間,要看你買進的價位如何,如果是50元買進現金殖利率為5%,如果是70元買進現金殖利率為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