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投資人的角度,稅後純益率與總資產報酬率並非其關心的報酬率,投資人最關心其股東權益報酬率。

股東權益報酬率 = 稅後純益 / 平均股東權益

股東權益報酬率之所以與總資產報酬率有差異的原因在於公司舉債經營的程度,當公司為無負債經營時總資產等於股東權益,所以無負債經營時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等於總資產報酬率。

以舉債經營之得失而言,衡量股東權益報酬率與總資產報酬率之差異即舉債經營之得失,當總資產報酬率高於負債利率時,借入資金之運用可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若總資產報酬率低於負債利率時,則股東權益報酬率將因利息上的賠累而低於總資產報酬率,其後並計算股東權益報酬率對總資產報酬率的比率,名為舉債經營指數(或財務槓桿指數),由於:

舉債經營指數=股東權益報酬率/總資產報酬率

所以股東權益報酬率與總資產報酬率的關係可以下式表示:

股東權益報酬率=總資產報酬率X舉債經營指數

股東權益報酬率和總資產報酬率之差別僅在舉債經營指數,所以前文總資產報酬率的分析同樣適用於股東權益報酬率。至於舉債經營指數之分析,當指數大於1時,股東權益報酬率便高於總資產報酬率,顯示舉債經營有利,當指數等於1時,股東權益報酬率等於總資產報酬率,顯示舉債經營無利亦無損,指數小於1時,股東權益報酬率小於總資產報酬率,顯示舉債經營得不償失,舉債經營發生得失的關鍵,則在總資產報酬率是否高於負債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