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以股份為股票發行及投資單位,盈餘按每股計算也是一種獲利能力指標,在美國主管機關早已規定公司發佈的損益表應將每股盈餘列明,華爾街並將每股盈餘與每股股利及股價並列為三種顯著的統計資料;我國證期會與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亦規定公開發行公司應在損益表中列明每股盈餘。
每股盈餘計算基本上甚為簡單,惟僅以普通股為對象,特別股不包括在內,因特別股一般只有分配定額或定率股利的權利,每股盈餘之高低與特別股無關。
下面是每股盈餘的計算公式;

每股盈餘 = (本年度稅後純益 – 特別股股利) /本年度流通在外普通股股份加權平均數

◎分析小幫手

每股盈餘的重要性
每股盈餘是股票市價合理與否的評估工具,因為每股盈餘乘以合理的本益比及是合理的市價。但是公司有時候會透過不分發股票股利的方式使每股盈餘提高,可是股東權益報酬率並未提高,因為股東權益包括原有股本與保留盈餘(如果位分發股票股利),當公司分發股票股利時,保留盈餘減少的同時股本卻增加,股東權益總額不變,股東權益報酬率亦不變。可是分發股票股利的公司由於股本增加,每股盈餘因股票股利的發放而降低。由於公司可以藉由股利政策影響每股盈餘,所以投資人在分析獲利能力時要同時參考股東權益報酬率與每股盈餘的資料,以避免被公司的股利政策而影響投資決策。

在評價時,價值分析人員必須有能力區分每股盈餘中經常性的每股盈餘與偶發性的每股盈餘,例如某家公司宣稱該年度每股盈餘6元,可是實際上經常盈餘2元,處分資產利得4元,以本益比15倍計算合理價值就是34元(2*15倍加4*1次),而不是60元(4*15倍)。反之如果某公司宣稱每股虧損6元,可是實際上是經常盈餘2元,處分大陸廠損失8元(不會再虧損了,故為只有一次的偶發性損失),其合理的股價應為22元(2*15倍減8*1次),有沒有辦法判斷經常性盈餘,變成評價的成敗因素,所以經常性盈餘品質較優,偶發性盈餘品質較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