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性:財務結構為企業長期償債能力或長期安定性的指標,如僅從這方面來看則企業自有資金越多越好,而負債越少越好。
因為就股東而言,自有資金為企業永久資金,可用於購買在營業上需要的各項長期性資產,同時在景氣低迷時,亦可靠著老本渡過難關,而不怕銀行「晴天借傘,雨天收傘」的窘境,就債權人而言,自有資金在財務結構所佔的比例愈大,表示償債權的保障程度愈高,對彼等愈有利。
  
在衡量企業長期償債能力時,我們可以採用下列比率:
(一) 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

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 = 股東權益 / 資產總額

本比率在衡量自有資金佔資產總額的比重,本比率愈高表示財務結構較佳,本比率與負債佔資產比率總合為100%。

(二) 負債佔資產比率

負債佔資產比率 = 負債總額 / 資產總額
   

本比率在衡量外部資金佔資產總額的比重,本比率愈高表示財務結構較差。

(三) 負債佔股東權益比率

負債佔股東權益比率 = 負債總額 / 股東權益

本比率在衡量外部資金佔自有資金的比重,本比率愈高表示財務結構較差。

◎分析小幫手
自有資金與外來資金的比重應該為何,才能使公司的財務結構較為安定?一般而言,自從1997金融風暴以來,台灣的上市公司的自有資金對負債的比重要超過1:1,財務結構方稱穩健。亦即權益佔資產比率要超過50﹪,而且越大越好;負債佔資產比率要低於50﹪,而且越小越好。負債佔權益比率要低於100﹪而且卻小越好。當經濟不景氣時,如果負債佔資產的比重越高,越可能會發生資產小於負債而倒閉的情況。1997年時,很多韓國的大財閥就是因為負債比重太高而宣佈倒閉。然而IBM公司在2001年的自有資金債資產比率也不過27﹪,所以自有資金債資產比率應該多高,應視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產業及不同的國家而定。總大目前認為在中央銀行調高利率的情況下,負債比率不能超過60%。

請問聯發科的安定性三項比率與同業比較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