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第四季都是贈與稅申報旺季,富爸爸、富媽媽如何趕在年底前申報贈與財產給下一代。只要瞭解贈與稅法相關規定,在進行財產移轉給下一代時,便可以「稅」的安心「送」的放心。
一、運用免稅額額度
今(95)年起贈與免稅額從去年的100萬元調高為111萬元。富爸富媽若在今年底和明年初跨年贈與,額度一口氣可增加22萬元。 除了免稅額增加,善用夫妻「稅」在一起的贈與免稅及保險、信託、購屋等技巧,發揮的節稅效果更有利。舉例來說,薛先生是位富爸爸今年全年給女兒的財產,只要不超過111萬元,都不用申報贈與稅;若再加上薛太太的額度,免稅額就可拉高到222萬元。夫婦倆如在今年12月和明年1月贈與,共可有444萬元免稅額,如此一來,其女兒不久後也將晉升為小富翁之列。
二、一個人最多贈111萬,可創造第二個免稅額
但要注意的是,父母親贈與財產給子女時,如果子女不只一個,父或母一年的贈與免稅額只有111萬元,而不是每個子女都享有111萬元的免稅額。 此外,因為稅法規定夫妻之間的贈與免稅,所以如果家中存款都存在其中一人名下,可以先把錢「贈與」給另一半,再分別把錢送給子女,一年可以使用的贈與免稅額也從111萬增加為222萬元。
三、送房子 比現金更實惠
時下許多年輕人購屋,家長常會提供金錢支援,其實,很多情況下,直接送房子的節稅效果較好。 因為家長逐年分批贈與現金給子女,再讓子女以積少成多方式直接去買房子,但這必事先規畫,所需較多年時間。另一種贈與方式,則是把登記在自己名下的房子過戶給小孩,若金額很大,可以分年贈與移轉持分,以達省稅效果,因此應控制在年度贈與免稅額度內。 這是因為國稅局是以土地公告現值、房屋評定現值來計算不動產的贈與價值,而公告現值和評定價值絕大多數都低於市價,因此直接贈與房子,有時會比贈與現金讓下一代去買房子較有節稅效果。舉例來說,一棟房子市價如果要1100萬元,但國稅局依土地公告現值、房屋評定現值等核定的贈與標的物價值可能只有500萬元。 如果家長買進後先登記在自己名下,再利用夫妻每年222萬元的贈與免稅額,3年內就可以完成贈與,這時;如果要直接給錢由小孩購屋,得花5年時間逐年贈與。
四、買保險以子之名較省 
至於買保險節稅,則是家長先把錢贈與給小孩,再由小孩自己去買保險,因為要保人和受益人是同一人,根據今(95)年實施的最低稅負制,保險給付不需納入最低稅負制課稅;如果要保人和受益人不同一人,保險死亡給付超過3000萬元的部分就要納入最低稅負制課稅。
五、贈股票節稅空間更大
如果名下有很多股票,則可以利用股權信託的方式節稅,也就是「本金自益、孳息他益」。由於計算贈與總額是以信託成立當天、郵局一年期定存利率折算現值,在目前利率處於低檔時,折算出來的現值低,有很大的節稅空間。國內許多上市(櫃)電子公司大股東都是信託節稅的超級大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