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於每星期一鎖好友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  購書贈好友一年活動

流動比率為什麼要大於200%--看看雅新的財報就知

流動比率就是流動資產佔流動負債的倍數,也就是預計年內可以變現的資產用來支付一年內必須清償的負債的程度。
理論上流動資產只要可以清償流動負債就夠了,也就是流動比率大於100%就不錯了。
然而實際上清償流動負債的是現金,而不是流動資產,流動資產變現時可能會產生損失,例如100元的應收帳款立刻變現可能沒辦法取得100元的現金,因為可能有呆帳損失以及現金折扣損失的存在,使100元的應收帳款在變現時只能取的低於100元的現金。
同樣的100元的存貨本來可以慢慢賣出,產生120元的應收帳款,公司賺取20元的毛利。然而如果存貨立刻要變現,可能必須用清倉大拍賣的方式完成,100元的存貨立刻變現,也許就沒辦法取得100元的現金,這個部份就是存貨跌價損失。
因而,如果流動資產立刻變現時,可能會發生一些變現損失,所以流動資產必須要大於流動負債,才能夠確保流動資產變現後,仍有足夠的現金清償流動負債。因而以流動資產立刻變現,取得資金用來清償流動負債的角度,我們認為流動資產必須遠高於流動負債,對短期債權人才有足夠的保障。
那麼流動資產要大於流動負債多少,才叫做有保障呢?傳統的看法是流動資產必須大於流動負債的兩倍,才算是有足夠的保障。也就是流動資產變現的過程中,可以產生50%的變現損失,仍足以清償流動負債。
然而50%的變現損失是否足夠,也就是流動資產是流動負債的兩倍是否足夠呢?

以雅新為例

1.png
雅新公司原來的銀行存款有30億元,修正後僅剩將近6億元。
原來的應收帳款116.67億元,僅提列1%的呆帳1.16億元。
修正後的應收帳款10億元,提列50%的備抵呆帳5億元。
原來的存貨17億元,提列將近2.5%的跌價損失0.44億元。
修正後的存貨51億元,提列80%存貨跌價損失40億元。
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