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訊公司(3088)2017年的稅前淨利率大增,結果平均股價卻由前一年的67.2元跌到56.4元,為什麼?

其實只要有注意到它的營業利益率由前一年的10.4%跌到2017年的7.3%,就知道其實本業獲利是衰退。

看他的稅前淨利率的計算,就知道2017年的營業收入,營業毛利及營業利益均大幅衰退,主要的盈餘來自於營業外收入及支出731百萬元,而過去營業外收入及支出都遠低於這個數字,可見這是一次性的收益,而非經常收益,未來出現這麼高的營業外收入的機會不大,在本業獲利不佳,業外僅是非經常的收益情況下,股價當然下滑。

同樣的環泥(1104)2017年的營業利益為150百萬元,營業外收入及支出為1275百萬元,稅前淨利為1425百萬元,看起來也是業外獲利遠高於本業,但是我們可以看出2011年到2016年間環泥的業外獲利由456百萬元持續上升的1512百萬元,這是一個持續性的上升趨勢,可以判斷環泥的業外獲利是持續性的經常收益,與艾訊2017年的業外收入有所不同。

可以看出20122014年間平均股價由14.1元成長到28.4元,是反映稅前淨利的成長,這也顯示該公司的業外收入是持續性的經常利益,才可以支撐股價在相對高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