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財報」這件事並不困難,用12個觀念就能打好基礎,判斷一家公司是不是值得投資。

搭配客製化的Excel財報分析工具,打開檔案就能追蹤個股財報資訊,讓選股變得更簡單。

 

有錢人和沒錢人的差異在於,有錢人將「投資股票」這件事視為投資企業,要投資企業就必須認識企業的語言,而財務報表就是企業的語言,因此有錢人必須學會企業的語言,也就是看懂財務報表。

反之,沒錢人不願意學習企業的語言,他們覺得這個東西太難,買股票不是憑感覺,就是聽別人說、看媒體報。股神巴菲特從年輕時就開始每天看500頁的財務報表,並對即將畢業的大學畢業生說,這樣做一定會在股市投資成功,可見認識財務報表是投資致勝的不二法門。

多數投資人對於財務報表敬而遠之,想深入了解又害怕學不會,《看財報不抓狂 1分鐘找出好股票》作者Finance168從事財務分析工作30餘年,並致力於將複雜的財務報表,用簡單易懂的方式介紹給初學者,「學財報」這件事不需要太複雜,書中12個觀念就夠用!

有了簡單易懂的財務分析方法後,如果每一家公司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的時間,去蒐集、分析數據,恐怕會讓投資人打退堂鼓,另一位作者Tivo168利用Excel內建功能,教大家利用Excel打造自己專屬的財報檔案,只要打開Excel檔、輸入股票代碼,花不到1分鐘時間就可以得到該公司完整財報資料,快速判斷是不是值得投資的好公司。

 

長短期營收動能    是財報分析起點

財務報表分析的起點是營收分析,每個月的10日以前,上市櫃公司都會公布營業收入,所以營業收入是投資人可以最早得到的財務資訊。

以台積電(2330)每月營業收入變動為例,從圖1可以看到台積電從1016月到1055月近4年間,營業收入出現上上下下的變動,但你看得出其中要表達什麼內涵嗎?這只是營業收入的原始數據,如果沒有進一步分析,其實看不出所以然。

在台積電的營業收入變動圖中(圖2),加上1條「近12個月平均營收」線,就可以看出台積電從1025月以來,近12個月的平均營收一直往上成長,是個成長型的企業。然而到了1047月以後,這樣的成長趨勢不再,顯示整個產業(台積電是晶圓代工的龍頭)有下滑的趨勢,營收成長動能轉弱。

在崎嶇不平的每月營業收入變動圖加上1條「近12個月平均營收」線,就可以清楚看出台積的營收趨勢是維持成長還是有轉弱的現象,這就是財報分析的基礎。

 

1:台積電(2330)每月營業收入變動

圖1.jpg

 

2:台積電(2330)每月營收及近12個月平均營收變動

圖2.jpg

 

公司營收動能    看年增率才有意義

要了解一家公司的營收狀況,除了看營收趨勢外,營業收入到底是要跟上個月比,還是跟去年同期比呢?一般公司都有淡旺季,最好是冬天跟冬天比,夏天跟夏天比,只跟上個月的營收比較,有時候沒什麼意義。

例如劍湖山(5701)每年7月的營收會比6月好,這表示這家公司營收變好了嗎?不一定,必須跟去年7月比,也就是「去年同期的營收年增率」。由圖3可以看出,劍湖山每年7月份的營收幾乎都大於6月份,這是因為暑假的關係,但不表示當年度暑假的營收有進步,必須跟上年同期比較。

由圖4來看,劍湖山987月份的營收年增率是負數,1017月份的營收年增率也是負數,可見這27月份的營收雖然比6月份高,但當年旺季的營收卻不如前一年度,一點也不值得高興。

再以台積電為例(圖5),年增率從102年開始一直往上,1041月年增率達70%後出現下滑,到了1048月開始變成負成長。由於台積電是台股最大的成份股,所以104823日台股由4月份的1萬點以上跌到7205點,從營收數字可以知道,原因就在於台積電1048月營收不好,所以營收年增率分析相當有用。

想學習更多財報觀念嗎?《看財報不抓狂 1分鐘找出好股票》2017/06/07正式上市!
搶先預購:http://www.moneynet.com.tw/publish_2.php?pid=176

3:劍湖山(5701)營收變動趨勢

圖3.jpg

 

4:劍湖山(5701)營收年增率變動趨勢

圖4.jpg

5:台積電(2330)營收年增率變動趨勢

圖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