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文章僅作為教導學生撰寫財報分析報告的範例,不作為投資的參考依據,而且數據僅到96年的資料,並非最新資訊,讀友可以用來學習做為寫作財務分析報告的參考,不可作為投資決策使用。

穫利能力分析




資料來源:合作金庫銀行及作者自行計算整理

亞崴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持續維持在30%以上,表現相當優異,惟96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有稍微下降的趨勢。究其原因系總資產週轉率及權益乘數有下滑的情形。
就稅後淨利率而言,亞崴的稅後淨利率持續上升,表現相當可圈可點;但是總資產週轉率有下降的趨勢,可能是由於96年台中廠的啟用尚未發揮預計的效能,必須持續觀察97年的表現。
就權益成數而言,雖然亞崴公司的權益成數由2.2一直降到1.63,然而這是由於自有資本佔資產總額比率的改善所致,只要維持在1.5-1.6之間,財務結構的改善屬於正面的解釋,無須擔心。

就總資產週轉率做進一步分析




資料來源:合作金庫銀行

總資產週轉率由1.33持續退步到1.18,表示投資一元的總資產可創造的營收由1.33元降到1.18元。主要的原因是存貨週轉率的退不及固定資產週轉率的退步,依據公司的說法,這是由於台中廠尚未發揮效能所致。這個部分只要97年的狀況好轉,股東權益報酬率應就會停止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