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網址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2/Article000066.html?__locale=zh_TW

 

上回講鴻海的例子,稅後淨利率3.1%,也就是100元營收賺3.1元的稅後淨利,這樣子的獲利能力好嗎?實際上鴻海公司103年的營業收入42000萬元,稅後淨利率1300億元,賺得相當多。所以有時候光看獲利能力指標的財務比率也不準,還要看絕對金額。

一般而言,獲利能力的指標就是用百分比顯示的毛利率、營業淨利率、及稅後淨利率可以顯示公司體質的好壞,獲利能力的良窳,可是沒辦法告訴你,這家公司到底是貴還是便宜。對投資人來講每股營收盈餘的資訊更重要,因為每股營收盈餘的資訊和股價較有連結,也是評價的基礎依據。因為一般都是用每股來計算股價的,而不是用財務比率的百分比來衡量的。

5-1  

 

台積電的每股營收由97年的12.86元提高到104年的32.53元,是持續成長的趨勢,通常股價營收比如果低於一就很便宜了,當然Ken Fisher認為要低於0.75倍才是便宜,當然股價的評估方式很多,股價營收比只是其中之一,還要看其他的每股營收盈餘指標。

至於本業的獲利,就要看每股營業利益,由時候受到匯率的波動或稅的影響,每股盈餘可能比去年同期降很多,但是每股營業利益卻還不錯,這就是本業的獲利表現穩定的意思。

 

5-2  

以南僑為例105年第一季的每股盈餘為1.16元,比起去年同期的1.17元還退步,然而每股營收14.98元比去年同期的14.41元,每股營業利益為1.81元,比去年同期的16.1元都有進步,但是每股盈餘卻衰退,這就是受到所得稅因素的影響,不能因此就下調該公司的評價。

 

台積電的每股營業利益由97年的4.03元提高到104年的12.34元,每股盈餘由97年的3.86元提高到104年的11.82元,顯示台積電的每股營業利益及每股盈餘都呈現進步的趨勢,當然股價也會反映此一獲利進步的內涵。以鴻海104年的稅後淨利率為3.4%但是每股盈餘為9.4元,由稅後淨利率3.4%來看並不是甚麼獲利能力很好的公司,但是每股盈餘9.4元,確實是賺得不少,將近一個資本額的獲利。

5-3  

 

接下來看季的資料,台積電105年第1季每股營收7.85元與去年第四季的7.85元一樣,但是低於去年同期104年第1季的8.56元且低於平均的8.01元,每股營收表現並不亮眼。每股營業利益的部分,105年第1季為2.72元,低於上季也就是104年第4季的3.01元,且低於去年同期的3.40元,105年第1季台積電的每股營業利益表現並不佳。每股盈餘的部分,台積電105年第1季的每股盈餘為2.5元,低於上季的2.81元且低於去年同期的3.05元,105年第1季台積電的每股盈餘表現得也不佳。

5-4  

 

大統益公司104年第3季的毛利率9.5%表現得比前一季的8.6%及去年同期的5.2%好很多,所以可以看出是獲利能力進步的公司。

5-5  

 

然而用每股的營收盈餘資訊來看,就說著一個不同的故事,大統益公司的每股營收104年第3季為27.68元,低於上年同期的33.84元,營收大幅衰退,但是每股營業利益1.66元比去年同期的0.94元,及每股盈餘的1.72元比去年同期的0.93元均大幅進步,這就是因為原物料黃豆價格的下滑,導致成品沙拉球的價格也小幅跌價,然而由於成品跌價較少,原料跌價較多,所以雖然營收衰退┘暗示毛利卻大幅提升,每股營業利益、每股盈餘也都大幅進步的原因。

5-6  

 

有時候看每股營收每股盈餘也是不準,必須要看營收及盈餘的絕對金額,這是因為每股營收及每股盈餘是用營業收入除以流通在外股數及稅後淨利除以流通在外股數而得,然而股數是會變動的,有時候因為股票股利的發放,可轉債的轉換及減資都會使股數變動,導致於每股營收每股盈餘增加,其實營業收入及稅後淨利的絕對金額卻是下滑,或者每股營每股盈餘有退步,但實際上營業收入及稅後淨利卻是進步的情形,假設A公司10股配2股的股票股利,盈餘由100億元成長到118億元,盈餘成長18%是相當不錯,然而由於股數成長20%,導致每股盈餘反而衰退。

 

以鴻海來看103年的每股營收為284.83元,低於102年的301.08元,看起來是衰退的趨勢,然而鴻海公司103年的營業收入為42千億元,比起102年的39500億元提高6.6%,這是因為鴻海公司每年均有配發股票股利,使得股本提高,進而稀釋的每股營收及每股盈餘。

 

所以在分析每股營收及每股盈餘的資訊時,必須將絕對金額調出來比較,以避免利用減資的方式使營收盈餘金額衰退公司,變成每股營收盈餘成長的公司。也避免由於發放股票股利,使得營業收入及盈餘成長的公司,因為盈餘轉增資的關係,看起來每股營收及每股盈餘反而衰退,而做出錯誤的決策。像台灣大哥大、國巨及京華都有大幅減資的案例,像分析這些公司就必須將絕對金額的成長或衰退調出來進行分析。

 

 

 

參考文獻  獵豹財務長投資藏寶圖

 

本文將開放24小時後鎖好友

 

要參加好友請報名fiance168財務報表分析入門講座或購買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報名網址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2/Article000066.html?__locale=zh_TW

 

購書贈好友辦法

 

http://onesky.pixnet.net/blog/post/31476418

 

 

 

Finance168財務報表分析入門講座

 

 

 

報名網址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2/Article000066.html?__locale=zh_TW

 

 

 

一、時間:105724(基礎概念及財務比率運用下午13:30~16:30

 

二、地點:犇亞會議中心(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9915(捷運松山線:南京復興站六號出口;捷運文湖線:南京復興站七號出口

 

網址:http://www.pcbc.tw/conferencecenter/conferencecenter.html

 

三、講師:finance168會計師、證券分析師(30年的財務分析經驗)

 

四、費用:講座費用2,999元。

 

五、課程大綱:

 

105724

 

()認識會計方程式

 

()跟著編制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及現金流量表step by step

 

()營收分析

 

為什麼要分析長短期營收

 

為什麼要分析營收年增率

 

為什麼要分析累積營收年增率

 

()獲利能力指標分析

 

為什麼要分析毛利率

 

為什麼要分析營業利益率

 

為什麼要分析稅前淨利率

 

分析稅後淨利率前有那些眉角

 

()每股營收盈餘分析

 

只看比率就好了?

 

為何要分析每股營收、每股營業淨利、每股盈餘

 

看每股營收盈餘就好了嗎?還有那些眉角

 

()財務結構分析

 

用別人的錢比較敢

 

財務結構與景氣循環

 

財務結構太穩健的悲劇

 

()短期償債能力

 

流動比率

 

周轉能力

 

流動資產的品質

 

()賺錢方程式

 

100元賺1元好嗎?1%的報酬率呢

 

5元賺1元好嗎?20%的報酬率呢

 

2元賺1元好嗎?50%的報酬率呢

 

ROE ROA的拆解分析

 

用四因子分析一家公司

 

()現金流量表分析入門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分析

 

自由現金流量分析

 

現金流量是盈餘的領先指標!?

 

()每股盈餘的估計與評價

 


六、報名講座者贈送finance168財經學院的好友半年,及無償贈送投資藏寶圖12招的excel範例,惟因個人電腦環境及版本不同,不保證可以適用於個人環境,亦不得據此要求退費。

 

七、發票將於講座前掛號寄送指定地點,未留地址者請於現場領取。

 

八、本講座附贈精美講義乙冊,於講座當日發放,不開放現場報名。

 

九、講座內容為財務報表分析,不涉及投顧行為,亦不推薦個股,不報明牌,若與個人期望不同,請勿參加,並於課前一周完成退費申請,一但開課,不受理退費。

 

十、承辦單位:淘股網、客服電子信箱service.taogu@gmail.com

 

報名網址

 

http://www.taogu.com.tw/opencms/channel2/Article000066.html?__locale=zh_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