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拉漢證券分析今釋9損益表分析2

 

另外一家公司帝寶(6605)

該公司104年第4季每股盈餘為2.25元,比103年第4季的3.03大幅下滑,必須分析其下滑的原因。(1)

(圖1).png   

 

由於該公司營收年增率2015年第4季呈現兩位數的成長。(2)

(圖2).png   

 

由於該公司104年第4季的營業利益率優於103年第4季,主要是業外收支為-2.6%,低於103年第4季的3.9%,這部分起因於兌換損失,至於兌換損是經常抑或非經常盈餘就見仁見智了,總之如營收持續增強,台幣不再升值,是正向的解讀。(3)

(圖3).png   

 

分析師能夠從嚴謹的分析,找到財務報表上一般人未知道的訊息,從而獲得超額利潤。但是要注意,分析師不可對其研究成果太過自信,了解實情總是一件好事,但經常據此行事未必是明智之舉,尤其在華爾街內。有時候那件事情只有你知道不見的是好事,因主力他們仍然不知道這件事情,所以可能在你放空時持續拉抬股價,當然最後你可能是真的,這件事情在12個月後為大眾所知悉,然而知悉這件事情對你的投資並於事無補。

 

同時應該注意

  1. 分析師所發現的真相並非事實的全部。例如台新金本來是15元,因為喪失彰銀的經營權而跌到13元以下,你可能認為以每股淨值及正常盈餘(扣除喪失彰銀經營權的認列148億元的損失後)本益比很低,所以就可以投資?但是後來發現認購彰銀時所發行的丙種特別股滿10年有贖回考量,後來又發現台新金TRF可能有很大的損失,總而言之你所發掘的真相只是一部分而已,不要自以為知道全部的真相。
  2. 不會有一成不變的真相,他所研究的結果不過是比以往更近乎正確的版本,也許在取得此一資訊時已經失去攸關性了,或者市場已對此反應了。

 

透過對這些陷阱做出充分的考慮,證券分析師仍然必須對公司的損益表進行深入、透徹的分析:

  1. 會計方面,關鍵問題:研究期間內的真實盈餘是多少?
  2. 經營方面,關鍵問題:對企業的盈餘能力而言,盈餘記錄存在甚麼指標性?
  3. 投資財務方面,關鍵問題:盈餘表現中哪耶些因素值得考慮,以及在盡力對股票評價時,應遵循甚麼標準。

 

對損益表的批評和重新陳述

 

第一項就是好好研究損益表,損益表要研究甚麼呢?

 

對於上市公司來說,直接虛報數據的作法並不常見(1932Ivar Kreuger.醜聞全然是直接虛報報表的欺騙,但這不常見),獨立的會計師的審計,將這些報表控制在相當有限的會計準確性範圍內,因此基本上是可靠的。

然而從普通股分析的角度而言,這些財務報告可能要再經過一些批判性的解釋與調整,尤其是下列三大因素:

  1. 非經常的利潤和虧損。
  2. 子公司或關係企業的運作。
  3. 各項準備。

 

有關非經常的利潤和虧損前面已經提到花仙子、帝寶的案例就是在討論此一議題。

至於子公司或關係企業的運作。可以分做兩方面來討論:

宏全(9939)公司投資遍及中國大陸及東南亞,這家公司的子公司必須好研究。(4)

(圖4).png   

 

(5)

(圖5).png   

以上可以看出宏全公司的轉投資情形及獲利狀況,以佳吉公司為投資中國大陸的主體,盈餘持續下滑的趨勢。

 

(6)

(圖6).png   

另外合併報表稅後淨利與母公司稅後淨利會發生的差異,原因是母公司不見得持有子公司百分百的股份,所以有一部分的獲利或損失就歸子公司的其他股東

例如葡萄王(1707)僅擁有葡眾60%的股權,而葡眾是很賺錢的公司,所以103年度將葡萄王(母公司)與葡眾(子公司)合併稅後淨利率就有22.1%,然而這些部分不完全屬於葡萄王股東所有,扣掉屬於葡眾40%的股東的部分,最後屬於葡萄王母公司的稅後淨利率只剩下15%,將近7.1%的獲利差異。也就是這個7.1%的部分是母公司股東看的到吃不到的部分。其實思考的邏輯是為何讓子公司擁有那麼多利潤?

 

有關各項準備的部分:(呆帳準備、存貨跌價準備、折舊準備、各項攤提)

本章前面有提到華亞科折舊準備提撥變動的案例,另外呆帳準備及呆帳費用的提撥也是會影響到盈餘。

裕融(9941),盈餘在95年度創下新低,股價也隨之下跌,但是95年度的盈餘為什麼會創下新低呢?(7)

(圖7).png   

 

(8)

(圖8).png   

可是觀察95年與96年的獲利比率,發現95年的毛利率高,96年的毛利率低,95年的營收也高過96年。96年的獲利怎麼會逆轉勝呢?

 

(9)

(圖9).png   

原因是營業費用率96年的營業費用率為45.7%,遠低於95年的63.8%,使得96年的獲利高於95年營業利益率高出一倍。

 

(10)

(圖10).png   

 

(11)

(圖11).png   

95年的營業費用為11億元,96年的營業費用為6億元,差了5億元,其中主要是在95年提列呆帳將近5億元,96年只提列了1.5億元而已。

 

注意呆帳的提列佔營收的百分比有無異常變動。

 

95年的呆帳佔營業費用比重為43.8%,而營業費用佔營收的比率為63.8%,所以呆帳佔營收比率為28%

96年的呆帳債營業費用比重為25%,佔營收比率為11%

解決的方法找出長期呆帳佔營收比重,調整其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