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的秘密-1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花仙子(1730)毛利率持穩,但是營業利益率持去攀高,是變魔術嗎?

其實毛利率減去營業費用率就是營業利益率,所以這是因為營業費用率降低的原因所致,通常我們會解釋成費用控制不錯,所以營業費用率降低,但實際上有其他更深入的意義。(圖1)

(圖1).png

 

我們調出花仙子的合併損益表的季表,發現營業費用持續攀高,由第一季的165百萬提高到第三季的177百萬元,營業費用的絕對金額並沒有降低。那麼為何營業費用率會降低呢?這是因為營業收入由第一季的466百萬提高到第三季的502百萬,營業收入增加的幅度高於營業費用增加的幅度,使得分母增加的幅度大於分子增加的幅度,營業費用率就降低了,通成這種狀況我們認為有一大部分的營業費用屬於固定成本,並沒有跟著營業收入提高而提高,所以營業費用的增幅會低於營業收入的增幅,這個部分所產生的經濟效應,就是規模經濟。

同樣的如果營業收入降低,這部分的固定成本短期間內也不會降低,營業費用率就會提高。(圖2)

(圖2).png 

有一個指標可以檢定這個效應,就是盈餘品質指標的銷售費用指標。 (圖3)

2015-11-27_185226.png 

我們可以看出花仙子的銷管費用指標,除了每年第二季外,均呈現,銷管費用的增加率低於銷貨收入增加率的獲利成長的訊號。


葡萄王是另外一個例子(圖4)

(圖3).png 


(圖5)

(圖4).png 


葡萄王的營業費用主要是推銷費用,其中有一大部分是推銷獎金,當營收增加時,推銷獎金就會增加,呈現等比率的變動,這部分是變動成本,反之當營收減少時,推銷獎金就會減少,所以葡萄王的營業費用會因營收增加而增加,營收降低而降低,在104年第二季營收為1858百萬元,營業費用為1206百萬元,到了第三季營業收入降到1728百萬元,營業費用也降到1056百萬元。

如果成本及費用主要是固定成本,當營收增加時,毛利率就會提高,營業費用率就會降低。

如果成本及費用主要是變動成本時,不論營收增加或減少,營業費用率的變動就不大,至於毛利率,還要看單位售價與原料成本的變動幅度才能判斷毛利率提高抑或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