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一年活

 

長期而言要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但又不想陷入單一國家或區域的景氣亂流,確定長期能夠成長的,幾百年來只有美國當然後來加進來的世界指數也是可以依賴的。

 

有人建議用36期不敗投資法定期定額投入基金,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基本上該方法認為依據過去的經驗,如果將資金分36(360萬就是每期10),那麼就一定賺的。

 

36期定期定額投資法就是將資金分成36等分,定期定額投入36期為一個循環,中間如果獲利超過20%就將之賣出,然後以現有的現金加上賣出的資金再除以36,再度投入。採用36期或48期主要是因為一個股市小循環大概是3年到4年,所以就投資滿一個股市循環應該會有機會來到高點或裡了結。

 

然而我在2010年建議用這個方法後,我發現不是很正確,並不是每個國家都是用這種方式,我以金融海嘯後的各國股市來做實證。(1)

(圖1).jpg   

 

20121月到20141236個月來看,著名的定期定額標的例如新興歐洲、新興拉美、新興亞洲及新興市場的定期定額績效均不佳,只有世界指數及美國指數還不錯,這個時期的中國A股及印度台灣也不錯。(2)

(圖2).jpg   

 

20111月到20131236期為例,主要還是美國及世界指數的定期定額不錯,其他歐洲、日本表現也不錯。(3)

(圖3).jpg   

 

其中20101月到201212月這36個月,也是美國和世界較好,香港表現還不錯。

經過這起次的驗證,發現要36期定期定額還是以正斜率的美國及世界指數為佳,其他各國就不穩定。

 

於是我和allan就認為只有美國還有世界型的指數基金比較符合長期的投資標的,可以分享世界經濟成長的動力。

 

經過了一連串的學習,我們認為五線譜還有大趨勢讓投資變簡單,雖然沒辦法享有年複合報酬20%以上的獲利,但是6%-10%的年複合報酬率還蠻有保握的。

 

Allan的臉書的最後文章就是強調這個

『只買一支基金, 每年十八趴』--- 五線譜大趨勢, 樂活投資一輩子

艾倫也跟大家分享過, 只要利用五線譜大趨勢,利用他對波動率的計算, 我們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賺到價差,讓全球股票ETF現金股息殖利率不斷的升高

 

這個想法比美國國債要好, 因為股票可以抗通膨, 而且波動率比較大,可以降低成本,同時買進全球高股息ETF的配息率遠高於三十年的美國國債殖利率。

.

艾倫當時體悟到這個想法覺得真正看透了股票價格波動的假象,算是另外一層的開悟。

 

為此,我也做了SPYETF 22.67 YEARS 歷史回顧,以現金股息的想法,可以拿到相對穩定的現金股息,而且大部分股息每年增加,1993年迄今現金股息成長3.46倍。

 

長期來說, 世界的趨勢會向上, 所以也可以得到不錯的價差( 1993年迄今本金成長4.55) (4)

(圖4).jpg  

 

試想,長期持有一檔基金,能夠讓你股息持續成長,淨值持續成長,投資是多麼輕鬆愜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