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投資法

 

常常有人會問,你要準備多少錢才可以財務自由,A君回答200萬元就可以了,B君回答500萬元才夠,C君回答至少要1000萬,D君則回答1000萬哪夠?九位數字才夠吧?E君更厲害,當然是越多越好囉!

實際上投資理財不是以金額為衡量標準,而是以時間為衡量標準,也就是說至少年收入要多少才夠,或者每個月要多少錢?我目前已經創造幾個月的現金流?

例如你每個月有3萬元的薪資收入,而且這些收入足夠你日常的支出,你的投資組合如果可以創造15萬元的現金流入,也就是你已經擁有5個月的資糧,如果你已經創造了36萬元的現金流入,也就是你已經擁有12個月的資糧。如果目前你每個月3萬元的收入已足供你的日常開銷,那麼擁有12個月的資糧,也就是投資組合每年可以產生36萬元的現金流入,就是財務自由。

當然有些人由於必須奉養長輩,或者兒女教育及養育經費,所需的日常開銷比較大,可能每個月必須要有10萬元的開銷,那麼你如果擁有能夠創造出120萬元現金流的投資組合,就可以稱為靠投資財務自由了。

至於要產生每年36萬元或者每年120萬元的現金流,必須要有多少投入資金,就看你所投資的標的而有所不同。

例如你是以定存的利息來創造現金流,一年36萬元的利息,以年利率1.3%的定存來看,約需2800萬元的本金投入,然而如果以殖利率為6%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或者是股票,僅需600萬元的本金投入,當然不考慮通膨的影響,定存是比較安全的標的,可是如果必須有2800萬元的本金,恐怕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達到的目標,以工作25年為例,2800萬元必須要每年有112萬元的存款,扣掉必要的支出36萬元,每年必須有150萬的收入,對年輕人來看,這個數字是高標,並不容易達成。所以年輕人應該以殖利率較高的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或者是股票為基礎建立投資組合。

每個人都知道投資個別股票或者高收益債基金有風險,當然是持有像0050這種ETF相對的比較安全,然而0050ETF平均的殖利率低於3%,如果高收益債券基金與個別股票的殖利率為6%,你就必須投入兩倍的金額才能創造相同的現金流,以每年需要36萬元的現金流充當日常支出的投資人來說,持有0050必須投入1200萬元的本金才能創造每年36萬元的現金流入,或者是每個月36萬元的現金流入,年輕人通常無法一下子擁有1200萬元本金的投入,所以必須冒高一點的風險投資個別股票或者是高收益債才能夠達到每個月3萬元的基本要求。

雖然投資個別股票風險極高,然而透過只細篩選投資標的,與風散投資組合,就可以降低個別投資標的的風險。

我現在所講的風險是指,沒辦法維持每年穩定的現金流的風險,例如你買某一檔股票,你希望一年可以創造36萬元的股息收入,然而該投資標的由於經營風險或景氣不佳,可能在第一年可以提供36萬元的股息收入,但是第二年只能提供20萬元的股息收入,還有第三年可能下市,無法提供任何股息收入,這就是風險,因為你當初希望每年可以有36萬元的現金流可以供基本生活,結果現金流降低到20萬元時,你必須降低生活水準,或者必須要打工以維持基本開銷,甚至該公司下市或無法提供任何股息收入,你的現金流就斷炊,會造成你生活的困擾,這就是風險的所在。

其實不只是股票,定期存款也會有這種風險,就是利率變動的風險,20年前定期存款還有8%-10%的利率,當初靠存定存領利息的退休族,從來沒想到利率會降到1%,使他的生活發生困難。

要降低單一投資標的造成的風險,你可以投資12檔不同產業的股票,平均每檔創造3萬元的股利,萬一其中一檔的股利降低,也許有另一檔的股利提高可以作為平衡,萬一其中一檔發生問題,只會影響你一個月的生活,如果你一直存下去,存了24檔或36檔可以每年產生3萬元股利的股票,幾乎不會影響你的生活。

年輕人,可以慢慢存,如果以一個月3萬元的糧草為例,投資殖利率6%的標的需50萬元的本金投入,如果以一個月2萬元的糧草為例,投資殖利率6%的標定僅需33.3萬元,相信每個年輕都可以做到,一個月一個月的存,存滿12檔投資標的就可以宣告財務自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