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的特性 

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1622366516223665
A. 投資金額門檻低於股票。

    台灣掛牌交易的權證價格大約有近8成介於0 ~ 2元之間,亦即,買進一張權證大部份均不會超過2000 ( 1000單位 * 權證市價 ),一般投資人幾乎人人買得起。因此,部份資產總額較低的投資人想借由權證投資翻身致富,這種機會其實是存在的,但筆者必須強調,權證雖然投資門檻很低,但並不代表獲利的困難度也很低,相較於普通股投資,因其財務槓桿及價格波動幅度均遠高於普通股,其潛藏的價格變動風險亦遠高於股票,這是欲進入權證市場投資者必須知道的權證重要特性。

B. 可發揮高財務槓桿以小搏大的效果。

買進一張權證的金額雖然不高,但依權證可執行買賣普通股的比例,換算出的普通股價值可能是權證的好幾倍。因此,普通股雖僅出現小幅漲跌,但投射到權證的漲跌幅極可能遠高於普通股的漲跌幅,兩者漲跌幅的比值稱為權證的實質槓桿倍數,此倍數小則僅23倍,大者甚至可達10倍以上,其財務槓桿效果遠高於融資買進、融券賣空股票現股,投資者若判斷股價趨勢正確,發揮以小搏大的效果將非常顯著。
 

C. 交易相當簡易可多空靈活操作。

    開立權證交易帳戶程序與一般股票買賣帳戶相同,但投資人必須額外簽立「認購()權證風險預告書」,為求權證買賣交易下單更迅速有效率,通常券商會同時建議投資人申請網路下單功能,國內大型證券商提供之證券交易看盤系統,通常同時具備股票、權證的網路下單功能,投資者不必要透過電話或親臨證券商營業廳才能完成交易。

   

    當投資人預期普通股投資標的或大盤指數趨勢偏多看漲,便可買進相關個股認購權證或大盤指數或指數型基金認購權證,以追求多頭趨勢中之最大投資報酬;相對地,當投資人預期普通股投資標的或大盤指數趨勢偏空看跌,便可買進相關個股認售權證或大盤指數或指數型基金認售權證,不僅可以規避空頭市場的投資風險,更可追求空頭趨勢中之最大投資報酬。權證對一般小型投資人在多空操作上,提供較期貨及選擇權更簡易且靈活的選擇。
 

D.交易成本低於普通股。

權證買進、賣出的手續費為成交價的0.1425%,但每筆最低下限為20元,亦即每筆交易成交總價若低於14,035元,券商仍將收取權證投資人20元手續費。權證與股票在賣出時均須徵收證券交易稅,普通股證券交易稅為千分之三,權證與指數型基金或可轉換公司債相同,為千分之一,權證交易成本低於普通股。
 

    權證持有人若向權證發行人要求履約執行買股或賣股,手續費仍為0.1425%,每筆最低下限為20元。交易稅部份,現金結算為千分之三,實券結算則免徵證券交易稅。
 

E. 損失最大額度僅止於權證價金。

    權證因具以小搏大的特性,當投資者判斷趨勢行情正確時,投資報酬率可能超過10倍以上,但若行情判斷錯誤,最大的投資損失亦僅止於投入權證的價金(權利金),認購權證或認售權證並不會因普通股價格下跌或上漲而被要求繳交保證金,權證持有人最大的損失只在於買進權證的價金。
 

    投資者可在股票市場多頭循環相對高檔區,市場氣氛仍偏多、但普通股投資風險卻已偏高之際,透過買進認購權證以保有股票可能續漲的資本利得,萬一股票市場由長期多頭反轉進入長期空頭循環,對投資者而言,其損失亦僅止於買進權證的價金,以避免無法克服心理壓力執行賣出普通股動作,演變成長期套牢、投資虧損持續擴大的命運。



~~~~~~~~~~~~~~~~~~~~~~~~~~~~~~~~~~~~~~~~~~~~~~~~~~~~~~~~~~~~~~~~~~~~~~~~~~~~~~~~~~~~~~~~~~~~~~~~~~~

如你/妳看完這篇文章後,覺得是篇好文的話,麻煩你/妳在右下方按一下「推」哦!
 你/妳的一個小動作,都是鼓勵版主創作的動力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