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tivo有成立公開的社團alpha168超額報酬一路發社團,歡迎加入討論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31252303786440/
大家都很習慣用本益比來做投資決策
本益比的使用方式有兩個條件
第一、就是分母的部份,也就是每股盈餘,通常有用最近四季的每股盈餘與估計每股盈餘,通常我比較喜歡用估計每股盈餘,這表示我對這家公司的認識程度與前景的看法,同時不同的投資人可能有自己的估計每股盈餘,估計正確的人可能享有超額報酬,表示認真分析的有用性。
第二、合理的本益比是多少,這個部份有不同的看法,分述如下
1.本益比低於11倍或12倍就不錯,低於10倍更好
2.本益比與你願意持有大盤的本益比一致,例如你願意以50元以下買進大盤的ETF,而50元可能就是15倍的本益比或3.8%的現金殖利率,你的預設本益比就是這個15倍。
3.有些人願意非成長股用11倍或12倍以下買進,成長股用15倍到20倍買進。
4.有些認用過去高本益比的平均數與低本益比的平均數作為高價與低價的計算參考。
5.有人用無風險利率(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2.73%)的兩倍(5.46%)亦即17-18倍以下的本益比都還可以接受。

本益比設定越高,就有更多的投資標的符合買進的標準,但是安全邊際可能就不夠寬,風險較大。
本益比設定越嚴格,可以投資的標的可能很少,就必須等待很長的時間,但是安全邊際較大,風險較低,期望報酬較高。

你是如何使用本益比做投資決策呢?可否分享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