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循環股或景氣循環的國家(石油、鐵礦砂等大宗物資)的投資方法在高買低賣,但是小循環3-5年,大循環7-10,也就是這些大的循環要等很久,景氣循環的投資有三個重點:

  1. 要等很久才會遇到買賣點,但是一般是跌的速度很快,漲的速度較緩,這與停損及斷頭賣壓有關,同時人類對獲利(貪婪)與虧損(恐懼)的忍受度為12-2.5,也就是崩盤的速度比多頭的速度快2-2.5倍。
  2. 由於等很久才有一次像樣的循環,所以只有少數的資金進場其實是失敗的操作,但是人類怨惡賠錢的恐懼,往往在低檔時只進場10%-20%然後就收手了,剩下的80%晾在那邊,例如你有100萬的操作,本來可以賺50%也就是50萬,但是你只進場10萬,賺了50%就是5萬,其實只賺了5%,等了5-10只賺5%其實是失敗的操作。
  3. 景氣循環要確定有能力回歸均值,有些標的可能遇到景氣循環就變成問題股而且下市了,向中鋼就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但是以前的燁隆還有鋒鋼就下市了,這方面必須有保握,也是最大的風險所在。
  4. 景氣循環操作不能太早進場也不能買太少,我用獵豹與我合著的『贏家聖經』第64頁股價與價值線關係圖來解釋。  

股價與價值線關係圖

中間的公司內含價值線的評估相當重要,低於此線就是便宜,高於此線就是貴,然而內含價值線不是容易估的準的,所以在安全邊際線買進就可以得到合理的緩衝避免估計錯誤發生,通常在接近安全邊際線開始布局,一直往下買,然後靜靜地等待股價回歸均值。

5.景氣循環操作必須訂定作戰計畫,這一波可能跌多少,這個部分要用歷史的數字估計,像著名的頑童阿伯他的操作策略是用過去的市值高點和低點的平均數作為中間線,低於中間線一定的百分比後開始進場布局,反之高於中間線一定的百分比後開始出場,他的布局與買進賣出方法就是著名的金字塔買進法,與倒金字塔出售法。金字塔買進法是往下越買越多,還多人是1248分四筆資金投入,這種方法會遇到兩種狀況,第一筆資金投入通常沒問題,第二筆資金投入時可能已經賠了20%還好,到了第三筆資金投入時已經賠了40%不曉得你有沒有勇氣再投入。

3-2 

6.   這是新興歐洲過去的歷史資料

3-3  

 

最多從高點跌75%,所以跌了50%就應該開始布局了,記住跌50%回到原點就是獲利100%,如果只回來一半也有50%的報酬。

3-4  

 

這是持有拉美過去的歷史研究,最多從高點跌61.9%,同樣的跌到50%就可以買進。

 

7.  其他景氣循環股的評價法有用股價淨值比河流圖和ACPE(調整循環本益比)來評價

3-5  

 

中鋼過去八年的平均EPS2.16元,你認為合理的ACPE10倍就是21.6元,你認為合理的ACPE15倍就是32.4元。

3-6  

 

中鋼的股價淨值比河流圖可以看出過去最低股價淨值比在1.1倍,目前在1.33倍的位置。

 

8. 另外可以用五線譜,如果是長波段的超作用10年五線譜

3-7  

 

俄羅斯ETF的五線譜位置就是在低點。

3-8  

 

巴西的五線譜位置也是在低點。

3-9  

 

中鋼的五線譜位置在中間

9.   有關資金配置的方法,好友鄭延華有提供另一種方法

 

timing trading做法. 假設有1000, 做一個投資組合, 分成50, 每份20. 我大多是利用時間分散, 譬如, 每周最少買一份, 如果下跌超過x%, 再多買一份, 下跌2*x%就多買2. 買啊買, 買到後來沒錢囉, 那就只能等. 差別可能是我會做一條"衝鋒發起線", 如果還沒買完, 但股價居然超過了第一倉價格的y%之上, 我就認定衝鋒號响起, show hand, 餘額一把全下. 大概是這樣, 實際操作時, xy怎麼定, 那是另一回事, 但我通常真的分成50, 甚至更多, 整個倉位完成, 大概都要3-6個月.

10.      布局的過程中會遇到布局一點點立刻上漲,或布局後大幅下滑等狀況,頑童老伯提供一些操作的經驗:

 

1.股價不跌------耐心等待,不買。
2.
股價超跌------研究公司基本面是否出現根本上的重大改變,如不是,拿出預備金加碼。
3.
股價買完不漲------耐心等待。
4.
股價超漲------可分兩種情形。第一種是不貪,賣完就算了。另一種是透過基本分析來發現股價可能超漲的可能性......所以老頑童一直很強調基本分析,因為它可以替自己帶來意外之財。
5.
還沒賣完股價下來了-------在出場起始價位設停利。
6.
還沒買滿股價就上去了-------分兩種情形。
a.
如果只買一、二成就上去了,我會在原始承接點加碼到五成。
b.
如果已佈局超過五成,那我就不管他了,買幾成算幾成......因為股價有可能只是反彈,將來還會破底。

 

 

 

有關頑童阿伯的景氣循環股的分析邏輯如下

 

第一階段-------等股價下跌,並設法瞭解股價下跌原因

 

由於長久以來老頑童只固定研究3-5家公司,所以我對這幾家公司其股價的波動範圍可說是瞭如指掌,當我從股價看板上發現某家公司的股價已經下跌至一定程度時,我會特別花些時間進一步研究他,研究他下跌的原因為何?是營運面出問題?還是被整個經濟大環境的蕭條把股價給帶下來?如果是公司營運出問題,例如公司經營層的更換、產業重大改變.......碰到這些情況我寧願放棄不操作,因為風險太大;但如果只是個別產業循環衰退期的來臨,或單純被整個經濟大環境的蕭條所托累,甚至是非經濟因素而影響股價,那老頑童就會開始執行佈局的下一階段的計畫。

 

第二階段-------決定投入資金多寡

 

由於每一時期的現金部位不定,因此我必須衡量當期資金量來決定投入金額。如果當時手上無其他持股有較多現金時,我會投入較多的金額;反之,如果手上已有其他持股,這時我會先預留其他持股佈局可能需要的資金,然後再將剩餘的部分拿出來佈局新標的。這點很重要,因為台灣股市常有非經濟因素的整體下跌,如果不保守一點,當所有持股都下跌時,會有顧此失彼的憂慮.......簡言之,一支個股就是單獨一套資金,互不侵犯。(註:1.我以不同的帳戶各自操作不同的股票,以示區分。2.老頑童最多同時操作三支股票。)

 

註:提撥預備金:為了預防非經濟因素造成的股價下跌,我會預留佈局資金的20%作為預備金以防萬一。

 

 

 

第三階段-------規劃進場、出場的股價範圍

 

決定好投入資金的多寡後,我會開始建制一個進場、出場模型,也就是規劃進場、出場的股價範圍。

 

以進場來說,它呈現的是一個正三角形。它的高矮就是我規劃進場的股價範圍,其中正三角形的最高點就是我的進場起始價位;正三角形中最低的那條線.....就是我認為股價可能出現的最大跌幅處。至於三角形的寬窄則是用來決定我買進張數的多寡,越寬代表張數越多.......由於它是三角形,所以當股票下跌越多,我的買進的張數越多,這有一個好處-----快速降低成本,當全部買滿其平均總成本並不會高出市場太多。

 

至於出場剛好相反,它呈現的是一個倒三角形。同樣的它的高矮就是我規劃出場的股價範圍,其中倒三角形的最低點就是我的出場起始價位;倒三角形中最高的那條線.....就是我認為股價可能出現的最高漲幅處。至於三角形的寬窄則是用來決定我賣出張數的多寡,越寬代表張數越多.......由於它是三角形,所以當股票上漲越多,我的賣出的張數越多,這有一個好處-----拉高賣出的平均價位,當全部賣出時其平均賣出價並不會低於市場太多。

 

 

 

資料來源:http://paul189s.pixnet.net/blog/post/241324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