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為什麼等了50年才買IBM,是因為他耐心特別好嗎?我覺得不是,是因為他已經有很多標的,這就是蒙格所講的能力圈,有了很多能力圈的個股,不用50年的等待,隨時都有好的標的可以交易,你就不用鱉一整年都沒法做投資決策。

能力圈的標的就是你可以理解這家公司,不只財務資訊或營收的公佈資訊,例如某公司營收衰退10%,但是你知道他有新的產能在未來6個月將要開出,而且客戶也沒問題,你就會在營收衰退時做投資決策。為什麼你敢在財務資訊不好時做投資決策呢?就是你很了解這家公司,也就是這家公司已經進入你的能力圈標的了!

擁有30家乃至於100家的能力圈標的,就會讓你有多樣選擇,而不會做出追高殺低的投資決策,也不用等到5-6年苦守寒窯,你觀察的標的價格吊下來才做投資決策?萬一價格20年內都不掉下來,是你的耐心不足嗎?不!是能力圈太小。

朋友哪些是你的能力圈個股,請留言至少50-100字以上,並說明理由,就可以有機會加部落格好友及FB社團好友一個月。





徵求 pixnet 部落格 及 FB 社團 「CoC 能力圈(Circles of Competence)」好友:
1) 只要您提出哪些標的適合當作"能力圈"觀察標的,經過版主薛教授核准就加一個月 pixnet 好友。
並可提出申請加入 FB社團「CoC 能力圈(Circles of Competence)」同 1帳號此次活動至多加 6個月好友~

教授曾說明,成立此 FB 社團之用意,包括:持股並非僅憑看過文章就可建立信心,若能與三五好友討論優缺利弊,更能知道其進退的分寸拿捏。只是大家忙碌相聚不易、而 FB 不失為個溝通看法、又不增彼此壓力的好管道。助理上~





ps:以下 2 & 3 ) 都是加入以後的事~
2) 積極參與 FB「CoC 能力圈(Circles of Competence)」討論之好友,遴選為 pixnet 共同作家。
共同作家即無好友期限之限制;惟未成為共同作家前、倘失pixnet 好友資格,亦失 FB 社團資格。

3) 共同作家 於 FB 言之有物 or 定期於 pixnet 發表文章,將獲邀參加年度 或季度 " 圓桌會議 "。
(理論上於季報發表後聚會、交換看法,最有時效,但恐過於頻繁,故將視情形斟酌之)助理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