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後來居上,扭轉乾坤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1分49秒

課程內容:
● 目標要實際
● 緊咬不放
● 贏要快,輸要慢
● 味全逆轉勝的案例

摘要:
林書豪真是太神了!總是能夠帶領隊友,讓反敗為勝的事情一再發生。很多企業界的朋友不禁想:要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的企業也能夠後來居上,反敗為勝,那該有多好!但是,林書豪的紐約尼克隊難道不是在現實生活中嗎?其實,企業的經營也跟球隊的比賽一樣,中場落後常常能夠激發大家的鬥志,當大家逐漸接近,但卻尚未達到一個重要目標的時候,將會受到鼓舞,因而有更好的表現,最後在競爭中勝出。

美國沃頓商學院的教授伯傑曾經擔任球隊的教練,他曾經做過研究,在比賽一開始就取得領先的隊伍,往往可以將優勢保持到三分之二的賽程,原因很簡單,能夠占得先機的球隊,往往在天賦上勝出一籌,而落後的球隊就必須拼盡全力才能勝出。在中場時有較大領先優勢的球隊往往會贏得比賽,例如,在中場休息時領先6分的球隊,在80%的情況下都取得了最後的勝利。但是當雙方差距減少至1分的時候,結果就出現了極大的偏差,原來落後球隊的獲勝率達51.3%。為什麼呢?答案就在些許的落後會促使人們拼盡全力,所以勝出的機率反而變大。

如果落後太多,當然不是好事,但是如果只落後一點點,反而會激勵大家往前衝,最後獲得勝利,所以想要逆轉勝的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選一個比較接近的目標,當人們離目標非常近,但尚未嚐到勝利的喜悅的時候,他們會加倍努力工作。因此,目標的制訂是一項關鍵的管理工具,選擇能力範圍內的重要目標,才是企業致勝之道。比如說,我們想在銷售上超越競爭對手,但我們所選擇超越的對象,應該是那些實力和我們接近的競爭對手。

相較於那些崇高但卻不切實際的遠大目標,專注於能力範圍內的目標更能激勵人心。挑選一個離自己比較近的目標,就彷彿勝利的曙光就在前方,而我們正在邁向這個勝利目標的道路上。企業當然有許多工具來激勵員工,例如工資、獎金等,但我們更可以善加利用目標的設定,讓近在眼前的勝利產生巨大的心理作用,大大提高員工的表現。

當我們各方面都很順,開始領先對手的時候,要想辦法趕快擴大領先的幅度,但如果當我們很不順,落後對手的時候,即使要輸,也要輸得慢一點,不要輕易地棄守江山。經理人可以採取所謂的「策略性暫停」,例如規劃休假的時間,讓員工稍做休息,思考自己的工作情況。就像是有經驗的教練善於利用暫停來控制比賽的節奏一樣,當對手處於良好的競技狀態時,就喊暫停來延緩對手高漲的士氣,但自己卻透過暫停來激勵隊員,尤其是在我們稍稍落後對手的時候。

企業經營不要好高騖遠,當制訂了過高的目標可能是公司醜聞的導火線,員工會為了達到高不可攀的目標而被迫作假,安隆公司的失敗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激勵工具的使用會使員工受到鼓舞,但超出他們能力範圍的目標會使得他們選擇欺騙,想要逆轉勝就要讓員工覺得稍微處於劣勢,但是只要拼一下,就有贏的可能。

落後並不悲哀,醜小鴨也可以變天鵝,林書豪可以逆轉勝,相信我們的企業也可以辦得到,只要領導者不斷地激勵員工:只落後一點點,再多努力一下,我們就可以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