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抓緊重要的營運數字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莉莉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6分28秒

課程內容:
● 訂定KPI的好處
● 尋找指標和數字
● 訂定KPI的關鍵
● 量化指標
● 避免KPI的陷阱

摘要:
很多成長中的公司,隨著公司規模擴大,各種報表也一直跑出來,高級主管很仔細,要求不要遺漏任何的管理細節,而每個單位也覺得他們的資料很重要,要在會議上提報,漸漸地,公司就被這些資訊淹沒,導致開會時光是把這些資料唸完,就耗掉會議的一半時間。

太多的資訊,反而造成管理上失去了重點,而凡事也不能靠老闆緊盯著,應該有一些衡量的績效標準,讓大家明白,可以自動自發地去追求績效、完成績效。現在有很多公司都推行關鍵績效指標,也就是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KPI,避免造成管理失控的情形。

很多主管在年初時設定了一些目標,可是最後卻發現沒有達到,也不清楚是哪個單位,或哪個人做不好,所以,如果不對每一個事業體或是員工,設定具體的KPI,就沒辦法有良好的管理。另外,很多時候,雖然績效不彰,但是有些主管礙於人情,會覺得部屬已經盡力了,所以也就沒有追究,但是企業的經營是現實的,沒達到就是沒達到,當人情重於標準時,企業經營就會發生問題。

設定關鍵績效指標的好處在於,可以很具體地讓事業單位根據策略制訂指標,推動策略的落實。例如,我們可以設定今年的營收要達到多少,或成本要控制在哪個範圍之內。其次,對員工來說,不同的指標就會有不同的影響。如果重點在增加營收,擴大市場佔有率,員工就會拼命去尋找顧客,但如果強調的是成本,員工就會想辦法節省開銷,包括拜訪顧客的旅費、交通費等。第三,KPI提供一個方法,讓我們很容易檢視企業的表現。很多企業的問題是,到了接近年底時,才發現麻煩大了,無法達成目標。許多財務指標總是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顯現出來,但有了關鍵績效指標以後,我們可能在第三個月就發現不對勁,因為指標都沒達到,這時候採取措施,還來得及搶救年底的財務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