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內容並非任何型式之投資建議,內容謹供參考,任何投資決策應自行衡量風險,妥善理財,本部落格不負任何盈虧之責!
我的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sk=wall,按讚加入粉絲團可以及時收到訊息
目標衝1000個粉絲

10月台股反彈 本益比也攀升 達16.78倍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1/11/04
台股10月強勁反彈,一個月就彈362.3點,指數也站回季線以上,而本益比也向上攀升,據證交所統計,10月底上市股票平均本益比已達16.78倍,較 9 月的14.01倍上升。

而未含金融保險類之本益比為17.46倍,未含電子類之本益比為14.53倍,未含金融電子類之本益比為14.95倍。

各產業類股中,本益比最高航運類股,本益比達27.65倍;除光電類股純益為負數不計算本益比外,最低本益比的類股是建材營造類,僅9.56倍。

而10月底全體上市股票平均殖利率,從 9 月底的5.57%降至5.30%,平均股價淨值比由1.58倍,攀升為1.62倍。


由於稅後淨利逐季減少,而且比去年同期減少相當多,所以以過去四季盈餘計算的本益比嚴重失真。
未來的四季全體上市公司本益比,將因為最新季的盈餘遠低於前一年度同期的盈餘而使得近四季盈餘逐季下滑,縱使股價不再上漲,由於分母(近四季每股盈餘)的降低,就在第四季,本益比將會逐季攀高,所以目前的14倍、16倍反映未來,應會大幅上調,然而那時候公佈的數據在101年4月。中間全部在低本益比的空窗期,以為便宜,其實不然。

所以上市公司本益比已嚴重失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