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51937_1190333350980574_965570449566327143_n  

最慘的空頭 耐心等4~7年一定賺

發刊日期:2009.11.05文章點閱: 1362

最慘的空頭 耐心等4~7年一定賺

如果去年的那次金融災難,不足以證明定期定額的威力,那我們就倒帶到上一世紀, 再去驗證2 個歷史性的大空頭。「一個是1929 年的美國、一個是1989年的日本,這2 個所謂世界上最『衰』的景氣大空頭,前者為百年來的最大恐慌、後者是失落的10 年。」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薛兆亨攤開2張圖表解釋。

1929 年的經濟大恐慌,美國道瓊指數跌幅最深曾經達到近9成,如果在高點開始定期定額扣款,會在第34 個月跌掉68%,可是第54 個月就可以打平,如果忍耐6年,就能賺進23.6% 的報酬率,再繼續撐下去,不到8 年約可以賺到70% 的獲利,換算年化報酬率還是有6% 多。也就是說,在史上最糟糕的情況下,定期定額投資只要「撐得夠久」,還是可以賺錢,但如果是單筆投資,就得要到25年後才會回本。

再看日本的情況,如果不幸在1989 年日經指數3 萬8000 點這個有史以來的高點開始定期定額,77 個月後也是會打平。但是單筆投資的話,很抱歉!回本的時間還在慢慢等。

「你不可能那麼衰,過去100年最著名的2 個大崩盤都被你遇到吧!就算碰到也沒關係,只要耐心等待,短則4 年、長則不到7年,都一定會打平、並且獲利。所以我說,定期定額一定不會賠錢。」薛兆亨斬釘截鐵的說。(編按:這是以市場指數做出的實證,個別基金並不適用,對的市場、對的基金仍是不敗關鍵。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全球股票、全球新興市場及大家最熟悉的台股基金可作為核心,詳細介紹請見P.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