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益比可以用很多種概念來詮釋
1.本益比是目前的股價除以未來的每股盈餘
因為股價是反映未來的獲利,所以本益比的分母每股盈餘是未來的每股盈餘。那麼什麼是未來的每股盈餘就有很多預測育想像的空間。

2.本益比的每股盈餘是經常性的盈餘
因為非經常性盈餘只發生在這一期,不會再未來持續發生,所以計算本益比的股盈餘應為經常性盈餘。

3.本益比是未來的回收年數
如果本益比是12倍,股價12元,每股盈餘1元,表示未來12年後會回收原始投資的金額。如果本益比為80倍,表示你這輩子都沒法回收,預支下輩子的投資獲利。

4.本益比的倒數是盈餘報酬率
葛林斯潘用30年公債殖利率與盈餘報酬率來比較,其股價是否合理。

5.在某些情況下,本益比的倒數就是Kr
當ROE的計算方式是用稅後淨利除以期末股東權益時,本益比的倒數剛好等於Kr。
其他狀況下,例如用平均ROE計算Kr,或或用稅後淨利除與平均股東權益計算ROE時,本益比均不等於Kr的倒數。

6.Kr是依個很好的概念,強調ROE是原始股東的投資報酬率,而外部股東投資報酬率等於ROE除以P/B。
然後就可以將ROE作細部分析,在與P/B這個因素,做四因子分析(獲利能力、經營績效、財務結構、與股價淨值比)
所以Kr的分析比起單純一個本益比強太多了。千萬不要將Kr看成單單是本益比的倒數而已,中間有其分析的邏輯。



基本上本益比的倒數就是盈餘價格比,我們簡稱Kr,K是ROE除以股價市值比。
1. Kr是ROE與P/B的商數
2. ROE 由稅後淨利率、營業收入除以資產(資產週轉率)及權益乘數所組成。
3. 稅後淨利率:影響稅後淨利率的主要是毛利率、營業費用率、及營業外收支率。
4. 資產週轉率:主要的資產項目有現金週轉率、應收帳款週轉率、存貨週轉率及固定資產週轉率所組成。
5. 權益乘數:基本上是財務結構,可以計算自有資本率、負債佔股東權益比率、及負債佔總資產比率來衡量。

所以影響本益比有相當多的因素,絕對不能說本益比低就好,或者本益比高就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