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記帳士稅申報實務第四題

四、「適用加值型營業稅體系者,開立統一發票(售價高於進貨價格)之後,就有繳納營業稅之義務。」試評論之(10分)。假設有一適用加值型營業稅體系之零售商以8,000元的價格,向批發商購買貨物一批,並以10,500元售予消費者,則該零售商之應納稅額為何?(5分)某企業是依查定計算營業稅額之小規模營業人,假設某期該企業之銷貨為100,000元,進貨80,000元,並取得載有營業稅額之憑證,進項稅額為4,000元,則該企業當期之稅額為何?(5分)

   

4-1 「適用加值型營業稅體系者,開立統一發票(售價高於進貨價格)之後,就有繳納營業稅之義務。」試評論之(10分)。

 

第 1  

在中華民國境內銷售貨物或勞務及進口貨物,均應依本法規定課徵加值型

或非加值型之營業稅。

 

第 1-1  

本法所稱加值型之營業稅,係指依第四章第一節計算稅額者;所稱非加值

型之營業稅,係指依第四章第二節計算稅額者。

 

15  

營業人當期銷項稅額,扣減進項稅額後之餘額,為當期應納或溢付營業稅

額。

營業人因銷貨退回或折讓而退還買受人之營業稅額,應於發生銷貨退回或

折讓之當期銷項稅額中扣減之。營業人因進貨退出或折讓而收回之營業稅

額,應於發生進貨退出或折讓之當期進項稅額中扣減之。

進項稅額,指營業人購買貨物或勞務時,依規定支付之營業稅額。 

 

由上述條文可知,如果銷售某項貨品售價為10元,成本為8元,照理說有銷項稅額大於該貨品之進項稅額,有繳納營業稅的義務。然而由於可能有上期的留抵稅額,也有可能有其他進貨及費用的進項稅額,使得進項稅額高於銷項稅額,而無須繳納營業稅。

按此,我國加值型營業稅此稅額相減法的設計,如果開立統一發票所產生的銷項稅額(零稅率則銷項稅額為零),大於進項稅額則有繳稅之義務。反之,如銷項稅額小於或等於進項稅額,則無須繳納加值型營業稅。

 

4-2

假設有一適用加值型營業稅體系之零售商以8,000元的價格,向批發商購買貨物一批,並以10,500元售予消費者,則該零售商之應納稅額為何?

 

零售商的銷項稅額依照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32條第二項之規定

營業人依第十四條規定計算之銷項稅額,買受人為營業人者,應與銷售額於統一發票上分別載明之;買受人為非營業人者,應與銷售額合計開立統一發票。

所以10,500元的售價其銷售額應為10,000元銷項稅額為500(10,500÷(1+5%)×5%),銷項稅額內含於售價中。其進項稅額則為400(8,000×5%),進項稅額採外加計算。

零售商的應納稅額為:銷項稅額500 - 進項稅額400 = 應納稅額100元。

 

某企業是依查定計算營業稅額之小規模營業人,假設某期該企業之銷貨為100,000元,進貨80,000元,並取得載有營業稅額之憑證,進項稅額為4,000元,則該企業當期之稅額為何?(5分)

 

13  

小規模營業人及其他經財政部規定免予申報銷售額之營業人,其營業稅稅

率為百分之一。

農產品批發市場之承銷人及銷售農產品之小規模營業人,其營業稅稅率為

百分之零點一。

前二項小規模營業人,指第十一條、第十二條所列各業以外之規模狹小,

平均每月銷售額未達財政部規定標準而按查定課徵營業稅之營業人。

 

23  

農產品批發市場之承銷人、銷售農產品之小規模營業人、小規模營業人及

其他經財政部規定免予申報銷售額之營業人,除申請按本章第一節規定計

算營業稅額並依第三十五條規定申報繳納者外,就主管稽徵機關查定之銷

售額按第十三條規定之稅率計算營業稅額。

 

25

依第二十三條規定,查定計算營業稅額之營業人,購買營業上使用之貨物

或勞務,取得載有營業稅額之憑證,並依規定申報者,主管稽徵機關應按

其進項稅額百分之十,在查定稅額內扣減。但查定稅額未達起徵點者,不

適用之。

前項稅額百分之十超過查定稅額者,次期得繼續扣減。   

 

所以小規模營業人(目前規定為每月營業額低於20萬元之營業人)可以選擇用第四章第一節的加值型營業稅申報方式,也可以適用查定計算營業稅額,稅率為百分之一。

但是為了鼓勵小規模營業人取得統一發票等載有稅額之憑證,查定計算營業稅額之營業人,購買營業上使用之貨物或勞務,取得載有營業稅額之憑證,並依規定申報者,主管稽徵機關應按其進項稅額百分之十,在查定稅額內扣減。

 

該企業的銷貨為100,000元,稅率百分之ㄧ,查定稅額為1,000元。

進項稅額為4,000元,有百分之十即400元,可在查定稅額內扣減。

因而該企業的當期的稅額為600(1,000– 400)


相關輔導文章與題解影音教學請按
http://www.wretch.cc/blog/onewidesky&category_id=117478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