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看過彼得林區的選股策略,就會發現他用過去四季的盈餘趨勢圖與股價走勢圖來判斷。
其中主要是判斷股價與盈餘是否有背離,如果盈餘低於股價產生背離,是價值投資者進場的好時機。
另外,由盈餘的走勢圖可以知道各股的屬性,是業績成長股、零(緩慢)成長股、景氣循環股。
所以幫網友畫出近四季盈餘走勢圖,並標出股價月K線,讓大家看圖說故事,到底這支股的屬性屬於哪一類股。以及這支股的股價與盈餘有無背離。

如果歸類為業績成長股,則本益比可以為盈餘成長率,如果盈餘成長率為20%,則本益比可為20倍。
如果歸類為緩慢成長股或零成長股,本益比可以為10倍。
如果歸類為景氣循環股,本益比不是投資的依據,營收趨勢,以及每股淨值則是參考的基準。
如果歸類為定存股,則現金股息殖利率必須大於7%,這是台灣投資者的基本要求。


該公司的近四季盈餘在97年停止成長後,在98年恢復動能。
然而98年第二季與第三季的盈餘有一部分是投資跌價損失迴轉關係,實際上的經常盈餘可能沒那麼高。但是仍然是個穩健的業績成長股。

目前股價淨值比已超過三倍,本益比在20被與25倍之間,現金殖利率由7%以上降到不到3%。持續追蹤盈餘獲利情形,當經常性盈餘的成長率高過20%-25%,才是反應目前的價格所在。現金殖利率再6%-7%是不錯的買點。

長期而言,該公司的產品呈現長期成長的走勢,12月平均營收持續往上走。
98年8月10日公佈七月份營收創新高適個不錯的買點,然後在八月底公佈半年報,股價就見回不回。

現金流量持續為正數,自由現金流量也為正數,是個可以產生現金流入的好股票。
每股營收、每股營業淨利、每股盈餘持續成長,可以歸類為業績成長股。
毛利率高,但是由於廣告費等營業費用高,所以營業淨利在8%-11%間。
98年第二季及第三季由於業外的加持(包括投資評價損失的沖回),使得稅後淨利率超過平均的10%-15%的水準,投資此股應多注意於經常性的盈餘。
不論如何,是個不錯的業績成長股。投入的價格及時點是投資勝算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