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美股持續下跌,尤其是10月份的前兩天的數字令人悲觀,連續兩週收週黑K,上週跌了19.7點,S&P500收1025.21已經跌破月線了。

首先是在9月的最後兩天公佈的數字,由於預期非農就業人口的數據減少人數已經小於20萬人,所以週一股市大漲,但是後來的就業數字卻是相當難看,所有的領先指標,即同時指標都很難看,造成本週的大跌:
1. 初領失業救濟人數又增加到550萬人。
2. 就業報告中的每週工時與每週加班時數都下降,然後失業率提高到9.8%,非農就業人口減少數遠高於預期,減少了263000人。

其次,產業面的數據也不好看:
ISM的製造業指數由52.9降到52.6,這是連續八個月上升後的首度下跌。
工廠訂單及耐久財訂單也是負成長,耐就財訂單由上個月的4.78%跌到-2.59%。

但是在悲觀的數據後面也有好消息
就總體經濟面的指標都是正面的:
1. 今年第二季的gdp成長率修正為-0.7%,幾乎可以確認6月是谷底,然後第三季開始復甦。
2. 8月份個人所得為11973美元,連續兩個月維持在0.16%的成長。
3. 個人消費支出為10205成长1.29%,為12個月來的最高,消費需求不弱。

既然這樣又是好的數據,又是壞的數據,要如何解讀呢?

其實是有脈絡可循的,因為在7月份及8月份美國實施汽車採購的補助方案,所以7月份及8月份的汽車銷售大增,9月份的汽車銷售大減。
因而,9月份的就業狀況在沒有汽車補助方案下,自然不是很好看。
而且,汽車業的補助方案結束,使得工廠訂單降低,ISM製造業指數停止成長,這是可以預期的。但是實際的影響數如何卻是每個追蹤經濟指標的人都無法準確判斷,所以本文的標題是颱風的走向沒人看的準。

我們的策略是,由於五月份對於個人所得的補助結束,所以六月份的個人所得降低,同樣的8月份汽車補助結束,所以9月份的經濟數據會趨緩。

未來的走勢如何,就要看各國政府有沒有繼續打點滴,如果各國政府的財政補助持續,貨幣寬鬆不變,那麼虛弱的經濟邁向復甦可期。可是如果各國政府停止打點滴,那這次復甦的期間將會相當的短,所謂的W就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