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利的魔術之二報酬率的奧秘,報酬率真的很重要嗎?為什麼40歲是一個投資的關卡呢?

 

image

 

報酬率是影響複利的因素之一,很多人窮究研究投資,就是希望能夠提高報酬率,報酬率必須要維持長期的正報酬,減少負報酬。如果說你是常態性的負報酬,再多本金也沒用。

譬如你有一億元,如果每次賠了20%就停損,賠了20%就停損,賠沒多久你的一億元都賠光光了。

所以要達成長期的正報酬,就必須要學習投資的知識,而且要加強投資的EQ,因爲這個除了你的投資知識,資金配置,投資的技巧,還有決定你的投資標的外,還有投資心理學的問題。

其實這樣要維持長期的正報酬,必須要花很多時間,所以說時間不多的人,建議就投資ETF。臺灣投資0050,美國投資SPYETF,這可能是個不錯的方法。

截至2019年底,長期投資,0050年化報酬率哦是8.11%,也就是說從2003年開始到2019年年底,每年的年化報酬率是8.11%

image

 

報酬率所以重要,在於高的報酬率,可以讓你用較小的本金就可以財務自由,例如20歲的你如果年化報酬率為8%,你必須每個月投入2156元到了65歲就可以擁有1000萬元的退休金,但是如果你的報酬率提高到10%時,你每個月僅需投入1159元就可以得到1000萬元的退休金,如果你的報酬率提高到15%時,每個月只要少少的232元,就可以在65歲擁有1000元的退休金,本金小的人不用失志,只要好好研究投資理財的知識,建立正確的投資財商,就可以取得大衛擊倒巨人的結果。

另外如果你用相同的本金,例如20歲每月投資2156元,一年投資25873元,如果你每年的年化報酬率是8%,預計到了65歲就可以擁有1000萬元的退休金。但是如果你提高投資理財的知識與技巧,將報酬率提高到10%,相同的金額到了65歲就可以擁有1860萬元的退休金。在厲害一點,你將你的報酬率提高到15%,那麼到了65歲就可以擁有9200萬元將近一億元的退休金。

由於報酬率如此的迷人,讓人認為只要提高報酬率就可以成為SUPERMAN,所以大部分的投資人都致力於提高年化報酬率。

但是呢,問題是你要維持長期穩定滿意的報酬其實相當難。你想要連續20年,30年都有15%的報酬率其實是很難的一件事。研究顯示連專業的基金經理人都無法打敗大盤,一年內有60%的基金績效輸大盤,10年間有70%的基金績效都無法勝過大盤,時間再拉長,20年間則有80%的基金績效都向大盤稱臣投降,擁有專業,投入時間,與資訊及研究團隊的基金經理人都得向大盤俯首稱臣,你又如何可以保證你長期的績效優於大盤的8%的年化報酬率呢?

既然如此,倒不如以投資0050作為累計退休金達到財務自由的工具,也就是用年化報酬率8%來做為你理財規劃的依據。

但是你的年化報酬率真的可以達到8%嗎?這是個平均數,實際上要高於這個或低於8%都很有可能,高於8%很好,但是我們更在乎的是實際的年化報酬率遠低於8%,甚至虧損。

由於0050的觀察值是從2003年開始,投資的時間太短,我們用美國的S&P500做實證,觀察從1970年開始至2020年的50年間的實證數據。

 

我們發現,投資的時間越長,虧損的機率越低,也就是你運氣不好時,雖然在高點投資S&P500,但是只要投資的時間越長,最衰你的報酬也是可以滿意的。

image

如果你僅投資一年,運氣最好可以得到52.9%的報酬,運氣最衰可能賠-44.8%的報酬,平均的報酬率是8.8%,顯然如果你再一年就要退休,這種賠-44.8%的報酬是你無法承擔的,所以在一年就要退休的退休族,也就是64歲的投資人(65歲作為退休的年齡),投資就要很小心,儘可能不要投資股市,或者只能在崩盤時投資,以避免退休金因為投入股市而縮水將近50%,運氣好的52.9%只有是你在崩盤時投入才有可能,其實賠-44.8%,才是你最關心的。

有些人講說我長期間投資就會不賠,所以長期投資就OK了,這個長期投資要多久呢?如果你投資15年最衰也會賺1.8%,但是1.8%的年化報酬率就跟定存差不多,想要安穩的退休也是很難,投資期間15年的退休族是幾歲?就大概是50歲的投資人吧,這樣來看想要隨時投入只要長期投資就可以有合理報酬安穩投資的理財目的,看起來50歲也是不行的。

那多少歲的投資人可以不用看股市的高低點,隨時進場投資,享有長期投資的利益呢?就是持有長達25年以上的投資期間的投資人,也就是40歲或40歲以下的投資人才能比較保障擁有合理滿意的報酬,投資期間25年的投資人,最衰的年化報酬率6%,最高擁有13%的年化報酬率,平均的報酬率8.6%

對,就是40歲以下的投資人才能高枕無憂,隨時投入大盤的ETF,不用管股市是在高點還是低點,不用管你是好運還是衰運。所以很多人都說40歲以下為青年人。

如果你在40歲以下,想要以平均8%的年化報酬率(最高是13%,最衰是6%)來存退休金,每個月要投資11399元,就是12000元的定期定額0050就好了,(如果你是20歲每月僅需2156元,25歲每月3217元,304836元,357356)不用在乎大盤的高低點,有錢就再投入。等到你退休時,這些高點與低點應該就是在谷底或者是半山腰,不用太介意投入的時間。

 

但是如果是40歲以上,甚至到了50歲想要存退休金,就不能夠隨時亂投資,因為如果在最衰點投資,你的報酬率可能是負數,不但沒有滿意的退休金,還可能蝕本,你會講我是投資0050ETF,也會這樣子嗎?是的,在最高點投資確實可能退休時會賠錢,讓你無法享有滿意的退休金,真的要投資也要看五線譜及股市地圖的買進訊號是可以參考的依據,儘管可能要等個2-3年才出現買進訊號,還是得等,因為那讓你有機會取得高於8%平均年化報酬率,避開賠錢最衰的投資情境。

 

arrow
arrow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