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定期定額獲利的關鍵在於買低賣高,何謂買低,就必須要認定長期的平均價格(10平均),高於這個平均數,都應該是要有獲利的準備,低於這個平均數時,都映該有持續扣款的準備。

至於說獲利要多少才可以,我個人是以不賠錢為基本的思惟,力如果當初預計平均每年要有7%的獲利,那如果持有3年,已經有21%的獲利,其實可以考慮賣出。

所以賣出的時點,就是在高於10年平均價的時候,以及可以到了預期獲利的時候。如果沒有到預期獲利就跌下來時,在有賺錢的前提下,回到10年平均價我會全部出清,因為我以不賠錢為基本的思惟。

但是賣出的時點,必須要參考經濟指標,如果目前經濟指標是往上的,基本上可以貪婪一點,例如本來到了20%的預計報酬率就要賣出,那如果經濟指標看好,可以先賣三分之ㄧ或二分之ㄧ。其餘的部份逢高以設停利點的方式賣出。

如果經濟指標是往下的,那到了預計報酬率就一定賣出,萬一沒到預計報酬率就下滑,記著在有賺錢的前提下,回到10年平均價我還是會全部出清,不賠錢是我的優先考量。

ㄧ個負責的投資人,必須要追蹤經濟的動向,我個人每週就會做一篇財經週報發表在部落格上(finance168財經學院),算是寫週記吧!目前來看美國的工業生產指數持續兩個月上揚,零售銷售也是正成長,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到20個月來的新高,ISM製造業指數也是回到代表成長的50以上,所以就生產面,就消費面都是正向的,顯示景氣正在觸底往上。

但是由於就業市場的非農就業人口仍然衰退,失業率節節升高,有跡象顯示本次的復甦是各國政府用強力的財政政策與寬鬆的貨幣政策所造成,也就是政府再打強心針退燒藥,那如果藥效過了,會不會更虛弱?

這個部份,我是以追蹤每個月的經濟數據來做決策的基礎,畢竟過去的經驗顯示復甦的時間可能只有12個月,也可能51個月或更長。持續的追蹤經濟指標,做成持有或賣出的決策基礎,才有辦法賣到好一點的價錢,或者達到不會虧損的目的。

所以我可以做成下列結論:
1. 必須要找出過去的基金淨值或股市的平均水準,高於此一水準為較高的價格,心態上是要獲利了結。低於此於平均水準為較低的價格,心態上是要持續扣款。
2. 投資時依照過去平均每年指數或該基金淨值的報酬率決定預計的報酬率,達到預計的報酬率時,例如每年7%,投資3年了,報酬率預計21%,可以獲利了結,但是也可以觀察經濟指標,決定部分獲利了結部分續抱,以設定移動停利點的方式賣出。
3. 為了維持不虧損的目的,當投資未達到預定報酬率就下跌時,回到平均水準有獲利時就要全部出清。
4. 持續的追蹤經濟指標,有助於判斷目前應該持有還是賣出,當然如果目前的價格相對低,有虧損當然就必須持續扣款。如果目前的價格相對高,有獲利但是景氣指標指向衰退,則可考慮獲利了結。
5. 景氣的復甦可能只有短短的12個月,也可能長達51個月以上或更長,所以不要對未來的景氣預設立場,投資人只有持續追蹤重要的景氣指標,方能保平安全身而退,重要的生產面指標有工業生產指數、產能利用率、ISM製造業指數。重要的消費面指數有,消費者信心指數、零售銷售。重要的就業市場指標有非農就業人口、失業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