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onewidesky/32/1328841547.flv_###}
19 華成公司被控其工廠排放之廢水造成環境汙染,該公司律師認為極有可能敗訴,依合理估計將被處以500萬元至 800 萬元之罰鍰。設該事件對該公司之影響重大,則損益表中應如何處理?
(A)僅須認列 500 萬元之或有損失
(B)認列 800 萬元之或有損失以符合穩健原則
(C)認列 500 萬元之或有損失,另附註揭露額外或有數額 300 萬元
(D)不須認列或有損失,但附註揭露可能遭受損失之金額區間





答案:C

或有負債的認列
1. 種因於過去:已經發生了。(非種因於過去非現時義務,禁止提列損失準備。)
2. 發生的可能性大(現時義務)。發生可能性不大於附註中說明。
3. 金額可合理估計,則於財務報表中列明。如金額無法合理估計,於附註中說明。

本題係種因於過去,發生的可能性極大,金額可合理預估,所以是或有負債。
一般而言,是以估計可能性最大的金額入帳(本題為500萬元),然後如果資源流出的金額也有更高的金額(本題為800萬元)發生的可能(可能性不是最大的)於附註中揭露(本題為差額3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