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


規劃與執行並重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20分15秒

課程內容:
1. 策略是什麼
2. 策略的陷阱
3. 有效的策略規劃

摘要:
很多公司都說他們有策略,可是觀察他們公司的產品、訴求,與員工的行為,並沒有和其他的公司有什麼不同,究竟,策略是什麼?的確,這個答案人人都想知道,因為策略的正確與否,幾乎關係到整個公司最後的成敗,多年以來,學者專家也針對這個議題進行各項研究,有人說「策略就是市場定位」,也有人說「策略就是追求願景」,這些說法都有它的道理,但還是比較籠統,對於「策略」的定義不熟悉的人來說,並沒有實質的意義。

所謂「成功的策略」,有沒有一定的基本原則呢?例如說,華碩電腦的成功策略,跟王品集團的成功策略,有沒有什麼共同性呢?其實,成功的策略都包含了一些簡單的基本原則。

1. 策略是依據少數限制決定:企業面對的環境是不確定的,而資源是有限的,因此,經理人必須依照少數限制做出決策。
2. 策略要以全方位的角度設計活動,公司是一個結合各種活動的整合體,不能只重視一、兩個層面的個別活動,個別的活動即使設計都很適切,也有可能出現互斥的情形,侵蝕公司整體的成績。
3. 策略要有配套並保持彈性,公司的策略要有整體的配套措施,否則將淪為口號;當環境改變時,策略也要適時調整,回應需求。
4. 策略必須有組織環境的支援:策略的執行不會憑空發生,它只會發生在經理人打造的組織環境中。
5. 策略無法永遠維持獨特領先:一個成功的策略最後總是會引起競爭者的模仿,長期來看,新產生的策略將挑戰現有的競爭者地位。

公司的經營者應該牢記一件事:好的策略可以讓三流的公司變成市場的領導者,在很短的時間內打敗原本第1名的公司;而原本市場的龍頭大哥,如果對策略創新的行動猶豫不決,將會給予虎視眈眈的競爭者可乘之機。這不是「一場遊戲一場夢」,你的公司有沒有策略?將決定公司未來是成功,或是失敗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