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我們為什麼要看每週工時?每週工時有什麼好看的?

教授:因為每週工時是很重要的領先指標,當不景氣時,優先降低的就是每週工時,然後才是無薪假,最後不得已才是裁員,然後才是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


製造業平均每週工作時數及年增率



教授:我們來看在2000年中,每週工時就大幅下跌,然後過了將近一年,才開始步入衰退期。2007年也是一樣在2007年年中每週也時大幅下跌,然後過沒2-3個月,就開始步入衰退期。

羚羊:員工真悲慘阿!先是工作時間減少,然後被迫休無薪假,最後還是逃不了被裁員的命運。

教授:企業也是一樣阿!雖然一開始的時候由於產能利用率的降低,然後就開始降低員工的工時,可是縱使如此,單位人工成本還是沒辦法降低。

羚羊:為什麼產能利用率降低就要降低每週工時,產能利用率要多少才適當?


產能利用率



教授:美國的產能利用率平均在81%左右,如果超過81%,就可能要增加設備新建廠房,因為目前的產能不足了!這個時候,會有大多頭的景氣行情。

羚羊:產能不足就會有大多頭的行情?

教授:那是因為預計景氣大好,企業才會開始增加設備投資,否則如果景氣前景不明,一時的缺貨,企業通常是以增加每週工時及加班工時來支應。如果景氣前景明朗化,企業才敢花大手筆的金錢購置新機器。

羚羊:那景氣不好時,會對產能有什麼影響?

教授:景氣不好時生產量就會減少,然後產能就會降低當產能由大於81%以上往下掉,就是景氣開始不好了,反之,如果產能由75%往上爬,也可能就是景氣要恢復的時候。

羚羊:那如果景氣不好時,產能利用率降低,每週工時就減少了,那為何每小時工資還會成長呢?

教授:那是因為工資的僵固性,工資很少往下大幅調整的。所以企業雖然利用降低工時,或者裁員方式來降低工作時間,但是由於工資的僵固性,每小時工資還是不容易下跌。

羚羊:不懂ㄋ?如果裁員不是工資就降低了嗎?不然幹嘛裁員?

教授:如果公司本來聘兩個人一個人薪水是2萬元,兩個人就是4萬元對不對?

羚羊:對阿!

教授:假設每個人每月做200小時,也就是每小時工資是100元對不對?

羚羊:對阿!

教授:現在不景氣,公司裁員一人,所以每個月的薪水支出是4萬元還是2萬元?

羚羊:當然勝2萬元嘛!你看薪資支出降低了,由4萬元降到2萬元!

教授:可是公司剩一個人薪資為2萬元,那這個人的工作小時是多少?多於200小時還是少於200小時?

羚羊:不景氣了,也沒有那麼多事情可以做,所以工作小時多半是小於200小時。

教授:所以每小時工資就變成2萬元除以小於200小時,每小時工資會比原來的100元還高,對不對?

羚羊:原來是分母的工作小時減少了,所以每小時工資就降不下來,我知道了,謝謝你!

羚羊:教授,那我要請問你,每小時工資降不下來,企業的成本不就提高了嗎?

教授:這不一定,要看生產力,生產力就是每單位人工小時的生產數量。


製造業生產力年增率



羚羊:生產力高的話對企業的而言就是每小時可以生產較多數量,這個和單位勞工成本有什麼關係?

教授:如果每個小時人工成本(工資)是200元,每小時生產量為50單位(生產力),那單位勞工成本就是4元(200元/50單位)。現在景氣不好,每小時生產量是多還是少?

羚羊:每小時的生產量當然是減少囉,所以如果每小時生產40單位,就是生產力降低,那單位勞工成本就會提高到5元(200元/40單位)。

教授:剛開始裁員的時候,由於每小時人工成本無法降低,而且產能利用率降低,所以生產力也會降低,因而單位勞工成本就會提高,企業因而損失更多。


製造業單位勞工成本



羚羊:那後來呢?

教授:再來隨著景氣觸底,持續的裁員及縮減每週工時終於結束,然後產能利用率也提高,終於在不增聘人手的情況下,生產力也提高了,這個時候企業的單位勞工成本有可能由5元又降到4元,然後企業的獲利於是改善,景氣開始回溫。

教授:所以當景氣好時,開始產能利用率回升,生產力也回升,單位勞工成本就下降。然後企業賺錢,開始增加每週工作小時及新聘員工,一直到下一次的不景氣。


鼓勵作者
  1. 本文圖表由tivo168使用「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線上FRED資料庫製作,歡迎前往tivo168的Excel財務分析應用教學部落格逛逛
  2. 如果你覺得本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忙按一下文末處的「」,謝謝

延伸閱讀
  1.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一書
  2.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第2章 經濟指標之「整體經濟活動指標」
  3.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第2章 經濟指標之「消費者指標」
  4.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第2章 經濟指標之「製造及投資指標」
  5.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第15章 接著如何著手之「資料收集」
  6.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第15章 接著如何著手之「如何分析資料」
  7. 掌握經濟指標,成為投資高手:存貨年增率、零售銷售年增率及存貨銷售比
  8. 掌握經濟指標,成為投資高手:由消費者循環相關指標看美國景氣概況
  9. 掌握經濟指標,成為投資高手:由製造及投資循環相關指標看美國景氣概況
  10. 掌握經濟指標,成為投資高手:由房地產循環相關指標看美國景氣概況
  11. 掌握經濟指標,成為投資高手:由通貨膨脹循環相關指標看美國景氣概況
  12. 掌握經濟指標,成為投資高手:由生產力循環相關指標看美國景氣概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