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現金流量的定義基本上自由現金流量的定義為公司管理人員可以自由運用的現金流量。

 有些人認為公司在自由運用現金流量前必須要維持公司目前的現有產能。這個時候就必須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減去折舊金額,或維持現有產能的資本支出。
自由現金流量等於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減去折舊金額。 

有些人認為自由現金流量必須要維持目前現金產能及支付股利後才可自由運用。
自由現金流量等於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減去折舊減去現金股息。

 有些人認為自由現金流量必須是要扣除資本支出及支付股利後才可自由運用。
自由現金流量等於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減去資本支出減去現金股息。 

有些人認為自由現金流量必須是扣除資本支出及長期投資後的才可自由運用的部分。
自由現金流量等於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減去資本支出及長期投資。

 但是初學者無需了解如此細節,所以自由現金流量等於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減去投資活動現金流量,就是自由現金流量,其實如此定義自由現金流量就是融資活動前的現金流量,表示營業活動現金流量賺來以後扣除投資的現金流岀,還有剩下的錢,就是自由現金流量。

自由現金流量越多,表示營業活動現金流量賺來以後扣除投資的現金流岀,還有剩下的錢越多,可以用來發放股息、償還負債、購買庫藏股、減資、或做其他固定資產及長期投資。

自由現金流量越少,表示營業活動現金流量不足以支應投資活動現金流量,所以必須舉債、增資、私募,才有錢可以投資或者發放股息。 

但是自由現金流量如果定義為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減去投資活動現金流量時,必須小心。也就是有時要做細微的調整,例如投資活動中的短期投資必須踢除,因為此一部分乃是資金週轉調度用的,並非真正影響公司成長必須的投資。其次,出售固定資產及長期投資部分必須消除,因為這是非經常的項目,如未剔除,可能會高估自由現金流量,因為往後可能沒有這些項目可以處分產生現金流入。

自由現金流量必須要長期觀察,因為固定資產的資本支出是跨多年的投資行為,光看一年不準。

 自由現金流量的分析自由現金流量主要是用來評價的,也就是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除以折現率就是公的價值,扣除負債後,就是公司的股東權益價值,除以流通在外股數,就是合理股價。

 自由現金流量對稅後淨利比率,及累積自由現金流量對累積稅後淨利比率,主要是自由現金流量是一個絕對值,如果要了解其規模,以利不同時間及不同公司付相比較,就是用來除以淨利。看淨利中有多少是用來自由運用的比率。本比率是負數的話,基本上就是公司無法產生正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或者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無法支應投資支出。當然本比率越高越好,表示所賺的錢都可以自由支配。最好能夠大於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