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分析資產有兩個目的,第一就是是否能為公司創造營收或獲利?第二就是資產的評價是否適當?有無高估資產的價值?

一但高估了資產的價值,如果適當的評價,其資產減損會使流動比率、負債比率等重要的財務比率向下修正。而且損益也會向下修正。

所以要分析資產就必須分析其運用效能(創造營收的能力)及進行資產評價。

現金分析
 現金太多:容易出問題,收益太低。
 博達、東隆五金、久津。
 現金太少:週轉問題。
決定現金多少才適當,基本上要計算兩個比率:
 現金佔營業收入比率
 現金佔總資產比率

如果這兩個比率與過去或同業都維持穩定就是現金水準還不錯,如果這兩個比率持續上升,可能就是公司有了投機的動因,或是有舞弊的可能。

應收帳款的分析

應收帳款主要在分析其創造營收的能力與評價是否適當。
評估應收帳款創造營收的能力,就是計算應收帳款週轉率,也就是投入一元的應收帳款可以創造多少營收的能力。

應收帳款的評價這涉及到兩件事,一、應收帳款是否太多,變現品質是否變差?二、備抵呆帳提列是否充足。

應收帳款週轉率太低,表示公司應收帳款的經營效能不足,無法創造足夠的營收。
應收帳款佔營收比率太高、應收帳款佔總資產比率太高、或應收帳款週轉率太低,比是其變現能力可能變差,如果備抵呆帳提撥率低於去年或低於同業,表示備抵呆帳提撥不足,必須補提足額備抵呆帳,也就是會造成應收帳款的減損,同時影響到流動比率及本期損益。

存貨的分析

存貨主要在分析目的,也是在分析其創造營收的能力與評價是否適當。
評估存貨創造營收的能力,就是計算存貨週轉率,也就是投入一元的存貨可以創造多少營收的能力。這時可以用營業收入取代營業成本,就是存貨週轉力的公式改為營業收入除以平均存貨。
存貨的評價同樣的涉及到兩件事,一、存貨是否太多,變現品質是否變差?二、備抵存貨跌價提列是否充足。

存貨週轉率太低,表示公司存貨的經營效能不足,無法創造足夠的營收。
存貨佔營收比率太高、存貨佔總資產比率太高、或存貨週轉率太低,顯示其變現能力可能變差,如果備抵存貨跌價損失提撥率低於去年或低於同業,表示備抵存貨跌價損失提撥不足,必須補提足額備抵存貨跌價損失,也就是會造成存貨的減損,同時影響到流動比率及本期損益。

固定資產的分析

固定資產的分析主要是看其固定資產創造營收的能力,以及其折舊是否提列充足。
衡量固定資產創造營收的能力主要是計算固定資產週轉率,如果固定資產周轉率高,表示投資一元的固定資產可以創造更多的營收,意即固定資產的經營效能良好。

評估固定資產的折舊是否提列充足,就必須計算其折舊提撥率,也就是計算當年度的折舊淨增加數除以平均固定資產。如果折舊提撥率低於去年獲同業,表示折舊可能提撥不足,如果高於去年或同業,表示可能超提折舊,隱藏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