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益表可以分為幾個重要的部分:

1. 營業收入淨額:就是營業收入總額減去銷貨退回及折讓,這裡要觀察的是退回及折讓的部分不能太多,否則顯示公司的品質或交易有瑕疵。

2. 營業毛利:就是營業收入淨額減去營業成本,這是公司獲利的主要來源,也是公司競爭力的所在。

3. 營業淨利:就是營業淨利減去營業費用,其中營業費用當然是越低越好,可是如果是藉由刪減廣告費或研究發展費來達到降低費用的目的,對長期績效可能有不良的影響。營業淨利通常被稱為業內淨利,是經常性的盈餘。

4. 營業外收支:通常包括利息收入(支出)、兌換利益(損失)、處分資產利得(損失)、及投資收益(損失)四大項。分析的目的在於判斷這些業外收支,是否為經常性的盈餘項目,還是偶發性的項目。

5. 稅前盈餘:營業利益加上營業外收入後,再扣除營業外費用,即為本期稅前純益。

6. 稅後淨利:最後以本期稅前純益扣除掉所得稅,即可得到本期稅後純益。

7. 非經常項目:以上介紹的部分,是屬於企業營運過程中經常發生的事件,也有人稱本期稅後純益為經常性純益。然而企業在實際經營時,也可能遭遇到一些發生頻率不高的經濟事件,例如:停業部分損益、非常項目損益、會計原則變更累積影響數等。財務報表使用者對於這類非常態性的事件需多加注意,因為這可能透露出公司重大的訊息。

8. 每股盈餘:一般而言,損益表在最後都會列示出每股盈餘,這也是所有投資人眾所關注的資訊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