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供給額係指某一特定時點,銀行體系以外企業及個人所保有的通貨及存款貨幣,可分為狹義貨供給額(M1a、M1b)及廣義貨幣廣義供給額(M2)兩種。

一般看股票市場的好壞主要是看看M1b為指標,過去10年來M1-B成長率的平均數為9.5%,但是M1-B與加權指數的相關係數只有0.16是低度相關。試途從資金供給面的指標做為超作依據的,可能無法得到超額報酬。

前面兩次萬點行情,M1-B成長率分別為15%及23%,但是02年的20%及04年的24%只造就6000點行情。最近這幾年只有07年7月成長率在10%以上的水準,也造就9800的行情,但是10%以上的成長率已經不是高點行情的保證。

可是如果M1-B成長率是負數,那一定是低檔,正如融資金額在低檔,或成交量在低檔一樣,是一個極佳的買點。00年11月起連續8個月M1-B成長率是負數,指數都只再四五千點左右,事後證明是相對的低點。





本年度來M1-B與指數的關係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