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由於會計作業及會計制度不健全,容易產生籌資、稅務與管理面的問題,使中小企業的財務競爭力處於相對的弱勢,不但妨礙中小企業的成長,甚至因此而發生倒閉。其主要的原因如下:

一、中小企業由於不懂稅法規定或由於無適任的會計人員處理稅務會計事務,導致帳務處理委託外部記帳業者處理,不但造成兩套帳的問題,而且如果委由不夠專業的記帳業者處理時,經常會產生稅務糾紛而產生極大的稅務風險。此外,由於委外記帳主要目的在稅務上的考量,因此所產生的財務報表無法兼顧融資的需要,造成中小企業在融資及籌資活動上產生極大的困擾。

二、中小企業由於欠缺專業會計人員,或由於經營者觀念偏差,以及缺乏資金建立會計制度等原因,使中小企業在會計處理及制度建立上,處於相對的弱勢的地位。因此,無法產生即時有用的會計資訊,會計處理聊備一格,大部分屬於流水帳的記錄方式,其財務報表所產生的資料正確性普遍不足。此外,由於無健全會計制度之設置,無從藉由制度管理來保障企業安全、防止弊端及錯誤、更無法提供管理及決策有用之資訊。

三、中小企業普遍基於稅務目的而設置一套稅務會計帳(俗稱外帳),同時又因公司內部需求另外設置一套財務帳(俗稱內帳)造成兩套帳的問題。因為同時處理套帳必須投入更多的人力使會計處理成本提高,同時又由於兩套帳,使外部財務報表使用人無法相信所提供財務報表資料的正確性。導致於中小企業在向金融機構融資時造成困擾,同時亦無法向社會投資大眾籌得必要的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