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析1530亞崴時,延續一貫的分析方式,調出其連續四季盈餘及營收的資料:
2.png

3.png

發現該公司的營收由高點的3.5億掉到不到1億只剩8位數字的營收,但是盈餘居然都是正數,於是進一部看其獲利能力的相關比率。

4.png
發現毛利率隨著營收下跌而下降,但是營業利益率始終維持在正數,照理說營收下降到原來三分之一的低點,由於固定成本無法迅速的隨營收下跌,所以營業費用率會因為分母大幅下跌而提高,但是該公司卻能夠迅速營業費用,有必要了解結其成本的控制方式。這個時候就要看重要的費用明細表。

5.png

6.png
發現用人費用由97年上半年的1.86億降到98年上半年的0.81億,足足省下1億元,是公司可以避免虧損的主要原因。

7.png

8.png
結果發現該公司97年第二季人數為459人,降到97年底的416人,降到98年第二季的338人,足足少了120人。原來減少員工就是公司能夠維持正的營業淨利的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