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股的投資方式與非成長股有所不同
1.png
由沒有可以預期未來的報酬率又可以評價成長股的方式,用現金殖利率加上盈餘成長率就可以。
先說它的理論依據
P = D / K
對非成長股,股價P是現金股息D用K來折現。
如果現金股息是2元,要求報酬率為10%,則合理股價為 2 / 10% = 20元。
但是如果是盈餘成長股就變成
P = D1 / ( K – G)
也就是目前的股價等於下一期的現金股息除以(要求報酬率 – 盈餘成長率)。
由於有成長率的關係,所以在相同現金股息的情況下,盈餘成長股的價格會高於非成長股。
我們現在移動一下,P*(K – G) = D1
K – G = D1 / P
K = D1 / P + G
所以預期報酬率等於未來一期的現金股息殖利率加上盈餘成長率。
現金股息賺的是現金股息殖利率,盈餘成長率賺的是價差資本利得報酬率。
以6146耕興來看,假設明年的現金股息仍為4元,目前股價66.7元,現金殖利率為6%,盈餘成長率我用調整後每股盈餘的四年複合成長率15.36%,兩者相加便是預期的報酬率為21.36%,其中現金殖利率為6%,資本利得報酬率為15.36%。
現在將預期的報酬率21.36%除以本益比10.9倍,得到2倍。就是林區第二定律等於2。林區曾說,如果這個比率大於1就是合理,大以1.5就不貴,2倍就便宜。 現在講巴菲特分析
巴菲特預期未來的每股盈餘,我用目前的5.22元,用複合成長率15.36%估計5年後的每股盈餘為10.67元,用12倍的本益比估5年後的股價為128元,目前股價為66.7元,等於5年後可以賺91.9%,轉換成年複合報酬率為13.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