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茂德的流動比率由93年的200%以上一直下滑,股價也由18元跌到??
主要的原因
2.png
是因為賠錢的關係,賠錢會是流動資產減少,因為100元的存貨,賣出去變成80元的應收帳款,中間就是賠了20元,賠錢會使流動資產減少。
由於賠錢就更需要借錢,所以使得流動負債更多。
又因為賠錢,使公司無法遵守長期負債合約的規定,因而產生違約而使長期負債便成流動負債。
流動資產大幅下跌,流動負債大幅提高,就是茂德流動比率惡化的原因。
所以大家就會知道,流動比率不光看資產負債表就好,來自損益的盈虧也會使流動比率產生變動,當初流動比率大於200%,到了97年流動比率就只剩10%的水準。
5.png
6.png

流動比率在第二季是會大幅下滑,這是季節性的因素,不用太緊張,因為第二季會堤列應付股利,這個金額會使流動負債大幅提高,流動比率就會下滑。
看一下99年第二季的其他應付款及100年第二季的其他應付款大幅提高,就知道是現金股息發放負債提列的影響,是季節性的因素。

7.png
8.png


有時候長期負債也會變成短期負債,因為流動負債的定義是預期一年內必需支付的債務,而長期負債在一年內到期的部份會轉為流動負債。
此外有些公司發行可轉換公司債,這個部份如果股價高於轉換價格,負債可能會轉為普通股所以負債會大幅減少,可是如果股價低於可轉換價格,到時候債券持有人可能會邀其公司贖回,應付公司債(長期負債)立刻轉為流動負債,流動比率大副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