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2.png
宏碁公司自從在存貨與應收帳款一役報捷後,就可以看到後續的好處了,純益率雖然低於華碩,但是由於存貨與應收帳款的管理績效優異,使得總資產週轉率優於華碩甚多。
在96年以17.2%的ROE稍低於華碩的18.7%後,97年及98年就超過華碩。
基本上宏碁的賺錢方程式是,薄利多銷高舉債。
因為宏碁的純益率低於華碩,且多在2.5%-4%之間,所以堪稱為薄利而無愧。
但是如果薄利卻無法多銷,那麼總資產報酬率就會相當差勁。
可是宏碁擁有典型台灣的管理血統,就是超高能力的存貨管理,導致其用很小的資產(存貨、應收帳款、固定資產)就可以做很大的生意,這就是多銷(很小的資產投資,創造很大的銷貨)。
但是宏碁居然還高舉債,97年起權益乘數大於2,表示股東權益小於負債,於是享有高財務槓桿的利益。
終於在三管齊下,讓宏碁再純益率低於華碩的情況下,ROE卻拉開與華碩的距離。
但是薄利多銷高舉債也是有風險的:
1.薄利,必須要加強成本控制,否則成本稍微高一點,就會變成薄損,那就會做越多賠越多,借越多賠更慘。
2.薄利要靠多銷,也就是資產的管理不能馬虎,如果存貨或應收帳款稍有閃失,那就變成薄利少銷,低獲利了。
3.高舉債本身是的風險,巴菲特最注意有無利用高舉債來達到高ROE,如果負債大於40%,就不太容易列為投資標的了。
宏碁還是要想辦法將負債控制在50%以下,才能夠享有較多的財務結構安定性。
靠舉債高贏人的,有一點勝之不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