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分析資產負債表嗎?我們介紹資產負債表分析的獨孤九式,九大步驟教你分析資產負債表。

通常大家都沒有做資產負債表分析,頂多看流動比率、負債比率而已,其他存貨周轉率、應收帳款週轉率算一下,但是這個已經是跨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的分析了,不算是單純的資產負債表分析。

資產負債表分析的起步就是編制一個簡明的資產負債表,把想要觀察的重要項目標出來分析。

image

第二步就是做一個共同比(common size)資產負債表,以資產總額為100%,計算各項目占資產總額的比重。

image

我們看環泥這家公司,就可以發現最大的資產項目是長期投資,2019年佔資產的比重達47.5%,這個就是最需要分析的項目。

其次大家很留心的應收帳款及存貨占的比率相當小只有5.5%1.1%,縱使存貨周轉率與應收帳款週轉率真的很糟糕,也不會傷到公司太多,為什麼?

我們看存貨金額僅264百萬,這個存貨全部賣不出去的損失也只有264百萬而已,佔股本6536百萬只有一點點,也就是存貨全部都損失每股損失僅有0.4元,但是如果長期投資11112百萬元如果全部損失,每股損失高達17元,你看哪個資產項目比較重要。

 

第三步就是看資產的品質,資產是用來賺錢的,不賺錢的資產容易產生減損,如何判斷資產的品質呢?如果是應收帳款及存貨就是看應州帳款及存貨周轉率,周轉越快產生呆帳及變成呆料的機率較低,自然減損就會比較少。長期投資基本上是看投資收益,如果是權益法認列的長期投資,就可以看其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收入佔長期投資的比率,如果一直有賺錢就可以判斷不會產生減損而且對公司有賺錢。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基本上是看其產能利用率,但是外部分析人士看不到產能利用率,所以可以計算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周轉率(固定資產周轉率),像台積電最大的資產項目就是固定資產,所以這個比率就相當重要,所有資本密集的公司這個比率都相當重要的。

 

第四步就是看其他流動資產與其他非流動資產,其他流動資產的比率最好不要太高,如果太高的話就要分析其內容,例如遞延所得稅資產太高,就要做所得稅分析,合約資產或合約負債對某些產業是相當重要的數字。其他非流動資產的項目如果是無形資產要注意其減損,尤其是商譽的部份的減損問題。最難的就是現金及短期投資,很多人喜歡現金金額越多越好,然而現金金額越高,如果是美元計價的資產,容易產生鉅額的兌換利益及兌換損失,有些現金太高可能是受限制的現金或者是造假的現金,現金金額太高容易被偷竊,但是如果現金金額太低,會周轉不靈,或者喪失購併或投資設備的機會,現金是最難分析的。

 

第五步流動負債通常搭配流動資產分析,也就是流動比率,通常我們關心的是隨著公司規模擴大,資產金額提高,是如何取得資金來源支應這些增加的資產,如果是購併其他公司,或者重大資本支出是採用流動負債來支應的話,流動比率會變差,然後公司的風險會提高,然後可能後面就是倒閉或者是發行可轉債及增資以改善財務結構,倒閉對公司不是好事,但是發行可轉債及增資也不見的是好事,通常會稀釋公司的每股盈餘。

 

第六步看一下公司的資金配置,將資產負債表左邊與右邊一起看,以環泥來看2019年的流動資產18%非流動資產82%,流動負債16.4%非流動負債6.3%股東權益77.4%,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長期的非流動資產是由股東權益77.4%及非流動負債來支應,沒有用短期資金(流動負債)支應長期用途(非流動資產)的問題發生。

 

第七步看一下負債與股東權益的結構,通常我們認為股東權益(自有資金)大於負債(外來資金)比較好,環泥的股東權益為77.4%,與高於負債的22.6%,財務結構相當健全。

 

第八步看一下股東權益的內容,其實我看的是股本的增加與否,股本的增加如果是發放股票股利,還算是正常,如果是發行可轉債或現金增資,就會有資本公積的產生,資本公積增加表示發行新股的股價大於面額(股本溢價),這就是可能有稀釋每股盈餘的情形,然後如果保留盈餘很多,也是不錯的股東權益結構,表示公司將盈餘保留在公司內部可以用來做資本支出或者資產成長所需,其中未分配盈餘的部分未來可以發股息。其他股東權益是值得注意的項目,這個部分可能是被供銷售金融資產評價利益或損失,沒有計入當期損益,然而放在其他股東權益項目內,未來可能限制股息的發放,跟真的發生損失差不多。

 

第九步就是要計算一下每股淨值,就是股東權益除以普通股股數,這個部分可以用來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