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特偵組4722國精

.教授年度推廣教育開始報名了 第三季財報篩股 五線譜及通道教學
http://www.aich.nkfust.edu.tw/class-inner.php?RNO=...

請到我的粉絲團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imfinance168

IFRS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二版 <-----購買請按購書贈好友到105年8月活動

本文內容並非任何型式之投資建議,內容謹供參考,任何投資決策應自行衡量風險,妥善理財,本部落格不負任何盈虧之責!

4722國精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緣起(圖1)

(圖1).png 

這家盈餘大幅成長創新高,激起了分析的動機


(圖2)

(圖2).png 

近四季每股盈餘已經高達3.65元。


(圖3)

(圖3).png 

該公司的長期(12MA)營收趨勢往下


(圖4)

(圖4).png 

累計營收年增率接近-10%


(圖5)

(圖5).png 

營收衰退然而毛利率大幅提高,使得營業利益率大幅提高,104年3Q有業外利益。


(圖6)

(圖6).png 

調出電子書的財務報表,是其他利益及損失,還要看附註。


(圖7)

(圖7).png 

103年Q3的財報經過重編?


(圖8)

(圖8).png 

其他利益及損失主要是兌換利益,第四季如果持續貶值,仍有兌換利益的可能。


(圖9)

(圖9).png 

現金流量表顯示應收帳款持續增加,要核對其收款品質


(圖10)

(圖10).png 

104年以來確實收現天數比去年長。


(圖11)

(圖11).png 

和去年同期比,帳齡有稍微弱化。


(圖12)

(圖12).png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今年以來,毛利率營業淨利率均優於去年,而且第三季的稅前淨利率與稅後淨利率更表現優異,主要是兌換利益的原因。

營收年增率下滑,其他的獲利年增率均大幅提高。是長期的結構性改變嗎?


(圖13)

(圖13).png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中國的轉投資前兩季已經和去年一樣了,今年獲利應該提高才是。

以下為104年的年報資料

致股東報告書各位股東大家好:自 2014 下半年開始,國際油價急遽下跌,紐約油價從 6 月 20 日的最高點每桶 107 美元,到了 12 月底滑到 53 美元,跌幅達 50%,創下逾 5 年來的新低,這可說是我們石化產業今年的最重大消息,同時給本產業帶來正面的影響! UV 光固化樹脂,自 2011 年起,已躍升為本公司最主要產品項目,此期間與世界大廠遭逢無可避免的國際競爭;然而本公司仗著先進的製程、嚴格的品質管控,且不斷地研發精進,非但品項齊全更是品質優異。幾年來辛勤耕耘的這四十多個銷售國家及地區,都在穩定中成長。另外在 2014 年採取的『擴充美國及歐洲』策略,於下半年時終於如願以償。隨著油價的下滑,其效應是從第三季起,本公司產品所用的主要原料以及大部分原料價位大幅的調降,這簡直是久旱逢甘霖!由於原油引發的效應,不僅是造就了 UV 樹脂,使毛利率大幅的提高,就是傳統樹脂也不遑多讓。本公司大陸江門廠近兩三年來,針對當地產製產品,厲行--『淘汰低毛利客戶、聚焦高毛利產品』的銷售策略行動,顯現了績效;雖處於此經營成本日益增加的環境中,仍然能持續創造利潤。而 UV 光固化樹脂在大陸的銷售,是利用既有銷售團隊觸角的延伸,已能發揮功能,獲致大幅的成長。 2014 年油價顯然給產業帶來許多變數,但無論如何,石油、頁岩油、各種替代能源,終將有一番爭戰;此外在這一年來,歐元、日圓、澳幣‧‧等都呈現貶值,而美元強勢又會維持多久?殷切期待『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ECP)等跨國經貿協定能早日簽署,以使對外競爭得到平等待遇,但究竟還要等多久?種種外在環境在在影響產業深遠,然而這些變數實非我們能主動掌控;惟賴自己能夠靈活應用能源、降低產製成本、不斷精進品質,來提高競爭力,才能長久屹立不搖。

原料下滑是毛利提高的主要因素,低價原料有助於毛利持續高檔。

(二)一○三年度預算執行情形:本公司一 ○三年度編列合併銷售數量預算 72,812 公噸,實際合併銷售數量為 66,362 公噸,預算達成率 91%。

(二)預期銷售數量及依據:一○ 四年度預期合併銷售數量約為 77,543 公噸,係參考市場狀況所作最適估計之合計數。

預計生產數量會提高,實際營收下滑,生產數量會如經營階層的期望提高嗎?

三、未來公司發展策略受到外部競爭環境、法規環境及總體經營環境之影響: 1.未來塗料法規傾向於低溶劑、無苯,本公司發展 UV 光固化樹脂成為主要產品,正符合此潮流。 2.本公司外銷比率已達 70%以上,競爭對手是全球各地的同業,因此我國若加速與主要出口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將提高本公司競爭力,對本公司影響重大。 3.本公司 UV 光固化樹脂銷售歐洲數量及品項都已申辦或符合 REACH 註冊規範;對於其他競爭者形成門檻。

(圖14)

(圖14).png 

分析完後待確認項目如下:就有待網友自己去找答案囉

營收為何衰退當初估計產量提高(年報)

應收帳款收款惡化?帳齡分析表較差

毛利為何較佳新產品何時導入目前競爭狀況如何

第四季的兌換利益或損失

103年財報為何重編

擴廠狀況

明年產能營收盈餘

以下檢附兩則新聞—公司要現金增資了

國精化擬現增700萬股、每股暫定30元

2015/11/6下午 05:02:03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4722)國精化-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案

1.董事會決議日期:104/11/06
2.增資資金來源:現金增資發行新股
3.發行股數(如屬盈餘或公積轉增資,則不含配發給員工部分):7,000,000股
4.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
5.發行總金額:新台幣70,000,000元。
6.發行價格:實際發行價格與募集資金俟本次現金增資案經呈奉主管機關申報生效後,由董事會依法令規定辦理,目前暫定發行價格為每股30元。
7.員工認購股數或配發金額:依公司法第267條規定,保留發行股份之10%,計700,000股予本公司員工承購。
8.公開銷售股數:依證券交易法第28條之1規定,提撥本次增資發行新股之10%,計700,000股採公開申購方式對外公開承銷。
9.原股東認購或無償配發比例:發行新股之80%,計5,600,000股,由原股東依認股基準日股東名冊所載股東持股比例認購。
10.畸零股及逾期未認購股份之處理方式:授權董事長洽特定人按發行價格認購。
11.本次發行新股之權利義務:與原發行股份相同。
12.本次增資資金用途:償還銀行借款。
13.其他應敘明事項:
(1)本次現金增資計劃之重要內容,包括發行金額、發行價格、發行股數、發行條件、計劃項目、資金用途、預定進度及預計可能產生效益等相關事項,如經主管機關修正或因應主客觀環境須變更時,授權董事長全權處理。
(2)本次現金增資相關事宜,授權董事長代表本公司簽署一切有關辦理現金增資之契約及文件,並代表本公司辦理相關發行事宜。

UV旺+匯兌國精化Q3獲利料創高達今年高峰

2015/11/2下午 12:46:02

MoneyDJ新聞 2015-11-02 12:46:02 記者陳怡潔報導

樹脂廠國精化(4722)在UV光固化樹脂出貨暢旺,原料價格下跌,以及台幣貶值的匯兌收益帶動下,法人預期,國精化第三季獲利將達到今年高峰,也可望創下單季新高,前三季EPS可望超過2.8元,也將創下新高,但第四季可能較第三季的高峰略為下滑;而展望明年,國精化的UV光固化樹脂料將持續成長,明年業績可望再向上。

國精化主要產品包括不飽和聚酯樹脂、UV光固化樹脂以及塗料樹脂,今年上半年UV光固化樹脂營收比重已升至約47%,不飽和樹脂占比約三成,塗料樹脂占比約二成。國精化以外銷為主,不飽和聚酯樹脂及塗料樹脂主要外銷東南亞及澳洲;UV光固化樹脂因保存期限較長,約五成外銷歐美地區,內銷佔比約二成,其餘則外銷日本、韓國及東南亞等亞洲地區。

因具環保概念的UV光固化樹脂表現持續續旺,加上低油價使原料SM、AA價格滑落,國精化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國精化第三季營收為11.09億元,雖然因產品報價反映原料下跌而調整,以及公司對訂單進行調整、更加重視毛利而非出貨量,使得第三季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13%,不過,因為原料AA的價格跌幅明顯高於樹脂報價跌幅,加上台幣貶值帶來匯兌收益,法人預期,國精化第三季獲利將達到今年高峰,也可望創下單季新高,單季EPS將超過1元,前三季EPS可望超過2.8元,也將創下新高,並超越去年全年表現。

國精化則指出,UV光固化樹脂表現續旺,國精化於去年下半年與新的美國經銷商合作,在其他國家也新增了經銷商,目前其UV光固化已行銷四十多國,帶動UV光固化樹脂今年上半年單季出貨量升至約5000噸,年成長約二成,全年亦可望維持約二成的成長幅度,另外,UV光固化樹脂主要原料之一的AA,因大陸產能供過於求,今年價格持續低迷,帶動光固化樹脂毛利率走升。

UV光固化樹脂為國精化的明星產品,該產品可作為快乾環保塗料,不含苯、不含溶劑且不需加熱,且能快速硬化,具有環保和節能概念,可取代傳統溶劑型塗料,能廣泛應用於紙上光(paper coating)、木器塗料、3C產品外殼塗裝、印刷 UV 油墨、塑膠塗裝、PCB光阻乾膜、電子工業 UV黏膠劑等用途,也可開發作為3D列印的材料。

而展望第四季,法人預期,UV光固化樹脂第四季出貨將持續暢旺,不過傳統樹脂會面臨一些價格下滑的壓力,預期國精化第四季業績仍將維持高檔,但因第三季有匯兌因素,今年單季獲利高峰可能還是落在第三季。

而展望明年,法人預期,環保的需求將使UV光固化樹脂的滲透率越來越高,加上國精化持續洽談新的經銷商和外銷地區,明年UV光固化樹脂出貨將持續成長,明年國精化獲利可望再向上而再創新高,不過因今年基期墊高,明年獲利成長幅度料較今年放緩。

分析後我估計今年的每股盈餘為3.74元(圖15)

(圖1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