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先了解你所投資的是哪一類型的公司,為什麼需要了解你所投資標的的屬性呢?因為不論在評價方法,以及市場對該公司本益比的認定方式都不一樣,萬一你買了一檔你認為是成長股實際上是景氣循環股,那麼就可能產生很大的損失。

2002景  

 

中鋼(2002)就是這樣的例子,95年初一直到97年的第二季,每一季的每股盈餘都維持在高檔或成長,這是由於中國的大幅建設投資,使得國際鋼價上揚,由於該波的成長維持很長的一段時間,投資大眾以為中鋼是成長股,結果975月中鋼漲到55.22的波段高峰,97年第二季的每股盈餘也站上了1.3元,結果2008年的金融海嘯來襲,中鋼也停止了成長,每股盈餘跌到97年第四季的-1.28元,股價在9710月跌到19.49元,跌了將近65%,後來發現中鋼其實是一檔景氣循環股,中鋼可以在當時維持每股盈餘4元到5元的水準其實並非常態,實際上95年起到102年止的八年間平均每股盈餘僅2.2元,錯把景氣循環股當作是成長股的代價就是可能發生65%的損失。

 

 

 

另外耕興(6146)又是另外一個例子,99年第四季以後,公司的近似季稅後淨利就無法突破新高,反而展開了持續兩年的緩賣下滑,98年下半年開始股價維持在60元和80元的區間長達四年,公司對外的解釋是因為個人電腦被智慧型手機及平板取代而產生衰退,實際上公司還有另外的原因導致盈餘衰退,這是一個暫時性的因素,公司的獲利在102年第一季觸底後持續大幅度的成長,股價也同時由70元附近漲到將近180元的水準,事後再103年底計算近八年的盈餘複合年增率為10%以上,實際上是一個成長股,而非景氣循環股或零成長股。

6146成  

 

由於景氣循環股是以股價淨值比或者用長期的平均每股盈餘作為評價的基礎,零成長股與成長股所適用的本益比不同,成長股享有較高的本益比,反之零成長股則僅能適用基本的本益比,所以對於投資標的所屬類型判斷錯誤可能會失去大賺的機會甚至會產生很大的損失,不可不慎。

 

通常以評價的角度來看,股票可分為六種,分別為景氣循環股、零成長股、成長股、資產股、轉機股及問題股。

 

其中資產股的評價很明顯與公司所持有的不動產有關,分析的重點在不動產的評價和財務分析較無關係,而轉機股拚的是企業是否可以度過危機,涉及對公司及產業的深入了解,比較適合產業分析師的研究標的,至於危機股的買進已經是投機的範疇,並不是財務分析人員涉獵的領域,財務分析人員反而會分析及偵測危機的發生,儘量避開以避免踩到地雷股。

 

跟財務分析的評價有關的應該是三類股,也就是景氣循環股、零成長股及成長股這種類型的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