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獸:你知道獵豹何時發動攻擊嗎?

羚羊:獵豹沒事看到好看的就追,看到好吃的就亂咬,哪有什麼原則?

叫獸:其實獵豹在發動攻擊前,一定會看這家公司有沒有成長,獵豹不會去咬衰退的公司,因為獵豹雖然跑的快,但是沒辦法像大象或駱駝一樣撐的久,所以他一定會痴痴的等,等到好的獵物出現在面前可攻擊的距離才會出手。

羚羊:什麼就好的獵物?

叫獸:就是有好的投資標的出現,獵豹會在羚羊群中搜索,然後找到一隻可以攻擊的獵物,絕對必須以最小的成本獲得最大的利潤,不會死纏活纏,賴著不走。

羚羊:那獵豹如何搜索到好的投資標的。

叫獸:就是從營收資訊開始蒐集,獵豹專找營收有成長的公司。



羚羊:為什麼?大部分的人不是從利潤開始收集分析的標的嗎?

叫獸:因為所有的企業活動都以營收做依歸,企業所有的投資就是為了創造營收,所以我們用總資產轉率衡量資產的運用效能,凡是可以用較少的資產投入創造較大的營收的,其資產的運用效能就很好。同樣的成本的投入與費用的投入,也是為了創造營收,我們講配合原則,就是費用配合營收而發生的。如果能夠消耗較少的費用而創造較多的營收,其毛利率及營業淨利率一定很高。所以所有的分析都是以營收做起點。

叫獸接著又說:羚羊,你覺得投資營收成長的公司風險比較小,還是投資營收衰退的公司風險比較小?

羚羊:當然是營收成長的公司比較有前途囉,你剛才講的營收是所有企業活動的基本因素,營收成長,企業才會有元氣阿?請問叫獸,那獵豹看營收都是怎麼看的?

叫獸:獵豹有老花眼,所以只看營收有顯著變動的公司。也就是營收有成長的公司,但是獵豹有點散光,所以他對於月與月的變動比較不重視,因為本月與上月的變動容易大起大落,不容易距焦。所以獵豹看的是本月份的營收與上年度同期的比較。

羚羊:為什麼本月與上月的營收比較,不如本月與上年同期的比較?

叫獸:因為有很多企業營收是有季節性的,如果旺季在第一季,那4月份的營收當然會小於3月份的營收,如果不明就裡看到4月份的營收低於3月份是負成長就殺出持股或做空,會發生慘劇。反之,如果是本月營收與去年同期比就不會受到季節性因素的影響。我們用台積電的資料做分析依據,台積電在10111月的合併營收是442.5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3.41%。但是卻比10月份衰退了達-11.38%,如果只看本月與上月的成長,容易陷入局部性的區塊,看不到長期的趨勢,所以我說,如果有散光的人不要只看月與月營收的比較,因為看不清楚。以台積電為例,如果光看11月比10月衰退了-11.38%,而沒注意到11月比去年同期成長23.41%,就會見樹不見林。

 

羚羊:到底是營收還是合併營收呢?

 

叫獸:102年開始,由於採用IFRSs作為財務報告的準則,所以每個月公佈的營收改採用合併營收兒不再公佈母公司的營收了。因此,如果沒有特別說明,所討論的營收就是合併營收不再是指母公司營收。




羚羊:可是我看台積電1024月份比去年同期成長23.50%5月份卻比去年同期成長17.23%,好像有退步喔?

叫獸:你覺得一家公司成長率高於17%叫做退步,那你真的很挑,怪不得到現在都嫁不出去!一般而言,我們看成長率不會只看一個月,而會持續的觀察很長的一段期間。像台積電從1015月以來,每月的營收都比前一年同期成長兩位數以上,所以營收表現就相當不錯。羚羊,你如果不放心,還可以看今年累計營收比去年累計營收的成長率。營收成長率的判斷方式:
1.
營收成長率由負數變正數而且逐漸進步,表示該公司的營收已見轉機。
2.
營收成長率為正數且持續大幅進步,表是該公司的營收前景樂觀。
3.
營收成長為正數但縮小,例如由兩位數的成長率縮為個位數的成長率,表示該公司的營收成長趨緩。
4.
營收成長由正轉負且逐漸退步表示該公司營收前景惡化。
5.
營收成長為負數而且持續退步,表示該公司的營收惡化中並不樂觀。
6.
營收成長為負數但持續縮小,表是該公司可能正由谷底回升中。

羚羊:為什麼要看累積營收成長率?

叫獸:因為有時候公司會由於某些原因,將出貨提早或延遲一、二個月,例如有時候食品要漲價,很多廠商會在漲價前ㄧ兩個月大量進貨,所以調升售價前營業額會不正常的上升,然後在漲價後的隔月營收會大幅減少,你說到底是漲價前的營收有大幅的進步,還是漲價後的營收有大幅退步?很難說對不對?這個時候看累積營收成長率才可以排除這些因素的干擾。同樣的可能港口的貨輪排班不順,或者某些國家對進口批文遲遲未發出,都會影響當月的營收,但是如果用累計營收來分析就不會受到那麼大的干擾。以台積電來說累積營收年增率從1011月份的-2.12%持續上升到1021月的37.08%,營收動能持續進步當中。但是確實累積營收年增率成長動能有趨緩連續幾個月都緩慢下滑,不再創新高,到了1015月份累積營收年增率為23.26%,如果持續下去跌到10%以下,對台積電的成長動能就有影響。



羚羊:請問叫獸,公司營收多久公佈一次?

叫獸:會在每個月的10日前公佈前一月的營收。由於營收是每個月公佈的,而財務報表是每季公佈一次的,所以營收是比較有時效性的資訊。

羚羊:比較有時效性?月跟月的比較不是最接近現在的資料嗎?你又說獵豹有散光看不清楚,然後用今年和去年同期比,還有用累計金額和去年同期比,資料過了12個月都成木乃伊了?

叫獸:羚羊,你因該做猴子比較好!叫靈猴好了!

羚羊:為什麼?我是一隻羚羊,美麗又跑的快的羚羊。

叫獸:因為你很猴急啦!
好!既然你要比較快的資料,可以用三個月的平均營收和12月的平均營收來比較。

羚羊:這個有什麼好處?

叫獸說:我剛才說過,用一個月的資料可能因為某些波動因素,而使其營收動能判斷失真。所以我們用三個月的移動平均營收來做短期營收成長動能的觀察指標。然後用12個月的移動平均營收做長期營收成長的觀察指標。就可以知道這家公司目前短期而言營收的成長趨勢,以及長期而言的營收成長趨勢。
判斷的方式如下:

1.
三個月的平均營收均往上,而且12月的平均營收也是向上的趨勢,就表示營收動能不錯,當然如果兩者的長短期差額越來越大,就表示營成長動能很強。

2.
三個月的平均營收往上,而且12月的平均營收也往上,但兩者的長短期差額越來越小,就表示營收動能仍然存在,但是已經趨緩。

3.
三個月的平均營收往上,12個月的平均營收仍然向下,這個時候表是短期營收動能不錯,但仍未改變長期的營收動能。這個時候如果長短期差額是正的而且持續增加當中,就表是短期動能變佳,而且拉動長期動能。應該是營收的轉機已經在確定當中。但是如果長短期差額仍然為負數,雖然在縮小當中,顯示營收已有轉機但尚未確定。

4.
三個月營收向下突破12月營收,如果12月營收趨勢仍然向上,表是長期趨勢仍然向上成長,但是短期營收動能有退步,只要很快在23個月內回覆到12月營收上,基本上視為季節性的波動,並不看淡其營收動能。但是如果三個月營收向下突破12月營收,而且連續四個月都無法回到12月營收線上。或者12月營收由上升趨勢轉為下降趨勢,此時就是公司營收反轉的開始,以獵報的個性一定會看淡其未來的發展。

5.
三個月的平均營收往下,而且12月的平均營收也是向下的趨勢,就表示營收動能衰退趨勢不變,當然如果兩者的長短期差額越來越大,就表示營成長動能仍然面臨很大的挑戰。但是,三個月的平均營收往下,而且12月的平均營收也往下,但兩者的長短期差額越來越小,就表示營收動能仍然趨向負面,但是已經趨緩。




以台積電為例,100年的1月到101年的3月營收都沒有很大的起色,從1007月開始到1013月的9個月中,只有兩個月是小幅正成漲,其他7個月都是負成長的,而且1003月起3月平均營收與12月平均營收都是糾纏在一起,一直到101年的4月開始黃金交叉向上,一直持續到101年的12月,有9個月之久。但是到了隔年102年的第一季營收動能因為季節性因素才結束黃金交叉,目前12個月平均營收仍然向上成長,1025月又開始3個月平均營收突破12個月平均營收的走勢,不曉得會不會和前ㄧ年101年一樣,演出連續9個月黃金交叉的盛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