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1季起採用IFRSs編制財務報告,在此之前上市櫃公司已經用IFRSs基礎編製了2012Q1、2012H1、2012Q3、2012年報,然而只在附註表達,並沒有放進財務報表,正式放進四大報表是2013Q1才開始。
獵豹藏寶圖分析的財務資訊幾本上是財務報表上的數字,而不是附註的數字,所以在2012年12月31日以前都是用台灣會計準則(TWGAAP)所編製的,其金額可能與IFRSs編制財務報告有很大的差異或很小幾乎沒有差異。如果有很大的差異,2013年Q1的數字就不能與以前的資料合併一起分析比較,而只能等待未來4-8季的資料公布,才有一致性的比較基礎。如果沒有差異或差異很小,就可以持續和以前的財務資料一起比較分析。
要了解兩種會計原則編製財務報表是否可比較,首先就進入電子書下載2012年的年報,看財務報表附註事先揭露採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相關事項,以統一超2912為例。
統一超2912


統一超2012年12月31日兩種烙記原則編製的資產負債表中保留盈餘差異很多,少了3,694,877千元,比原來6,824,,916千元少了54.13%
,股東權益少了2,482,671千元,比原來TWGAAP認列的股東權益26,634,304千元少了9.32%。


損益表方面的影響主要是營業收入的減少7.52%,營業毛利與營業淨利影響不大,但是營業外收益及損費差很多由正的746,568千元轉為負的-161,694千元
,所以稅前淨利與稅後淨利都差很多不少。分別少了9.16%及11.38%。







在獵豹藏寶圖的使用上,每股營收是無法比較的,但是每股營業淨利還有參考的價值,至於每股盈餘也是可比較性比較差。


毛利率及營業淨利率的話還有參考比較的價值,但是稅前純益率,合併淨利(經常淨利率)及母公司稅後淨利率的比較性較差。


除了營業利益成長率(年增率)可比較外,2013年第一季的各項營收及獲利指標成長率比較性均不高。






統一超商在2013年才開始提供合併營收,如果編制基礎一致的話,年增率應該還可以相信的。




台積電的股東權益兩種基礎編制的數字僅差0.36%,可比較性很大。



台積電兩總會計原則編製的營收與合併淨利的數字僅差0.1%,可比較性很高。




既然可比較性很高就來分析台積的的五大獲利指標
1.毛利率由101.1Q的47.7%提高到101.3Q的48.8%再稍微下滑到102.1Q的45.8%,因而營業利益率也同樣的下滑到34.5%。
2.台積電幾乎都是本業的獲利,所以稅前淨利也是從101.1Q的33.8%提高到101.3Q的38.0%再下滑到102.1Q的34.5%。
3.合併淨利率一樣由101.1Q的101.3Q的34.9%下滑到102.1Q的29.8%。
4.不同於少部分公司經常淨利率(合併淨利率)與母公司稅後淨利率幾乎相同,貨真價實的獲利沒有多或少斤兩。




雖然台積電的五大獲利指標並沒有比2012.1Q好多少,但是2013.1Q的每股營收美股營業利益與每股盈餘均比101.1Q進步許多,這是因為營收成長練力的原因。


像有一些公司再調整成IFRSs會計原則編製的財務報表導致股東權益大幅下滑,這個是ˊ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反而就不準了,用資產報酬率(ROA)可能比較好。







營收動能也可以持續分析,目前動能進步中。



每月合併營收yoy也是可以相信的數字,年增率20%以上,不要掉下來,應該獲利會持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