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月份的就業數據公佈後,失業率持續兩月上升,非農就業人口增幅為8個月來最差。

ISM60多跌到52,大幅下滑,就只有一句話,成長大幅趨緩。

汽車銷售大幅降低,人們要嘛沒錢加油,要嘛沒錢買車。

總而言之,FED頭大。

 

美滿的狀況下,就叫做軟著陸。

當就業好轉,FED將利率由0-0.25提高到正常的2.5-3.0%,丰姿翩翩的下臺。

 

然而目前不是很美滿,有一點失控,來鬧場的叫做通膨。

夲來失業率很高的時候,通常是通縮,或物價穩定。

然而這次FED為了救經濟,採用借錢不用利息,只要肯借我就印給你的QE政策,導致這些錢都跑到商品及新興市場。

新興市場本來必須升值抑制出口,才能夠避免大幅出超。

當然美國也就沒有錢進口外國的產品了。

然而這種狀況再FED印錢當財神爺的狀況下,經濟無法自我調整。

 

於是景氣本來不好,原物料下滑的自我調控機制。

 

反正熱錢跑到新興國家級商品市場,新興國家經濟繼續成長,繼續提高原物料的需求,原物料價格實質上及炒作上的推波助燃,下不來了。

 

線在由於原物料上漲,美國人僅有的復甦用來買石油,剩下的錢用來買糧食,剩下沒多少了,復甦力道自然減緩。

 

也就是說用人為的力量,延後衰退,提早復甦,就會遇到這種中氣不足,但是發燒的情形。

 

FED如果在通膨無法壓抑的狀況下,縱使就業市場不佳,仍然要升息壓抑通膨。

 

這個時候就會產生停滯性通膨,依照1972-1982年的經驗,FED的利息會高於消費者物價指數。所以你就算,通膨5%,利率6%-7%,通膨7%,利率8%-9%

 

結果如何呢?去研究1972-1982的景氣及股債市的發展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